仍在家乡服役的古迹-香山小火车站(组图)

发表:2020-10-08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铁路 火车站  香山
家乡的小火车站,即是位于台湾西部纵贯线的香山小火车站。(看中国/芷微摄影)

外婆家是住在铁路旁的,所以每次回外婆家都跟着妈妈和哥哥沿着铁路走,一边走还一边哼着小曲,快乐的心情不言而喻,因为回外婆家就会有好多好多外婆特地准备的好吃的东西,所以每次跟着妈妈回家又兴奋又快乐。

记忆中哥哥上学是搭火车的,每次只要一听到火车到站拉了汽笛声时,哥哥就背著书包从家里往火车站冲,到了晚上我很好奇地问哥哥今天有坐到火车吗?哥哥回答说当然有阿。原来火车司机都已经熟悉了在那儿搭火车的学生,都会让学生都搭到火车的。小时候对火车站的记忆都是美好。所以每次从家乡坐火车都特别有亲切的感觉。

家乡的小火车站即是位于台湾西部纵贯线的香山小火车站。它是在昭和三年(1928年)完工,目前为市定古迹。香山地名由来有二,一是说这里早期为道卡斯族竹堑社的领地,汉人称此山区为“番山”,后来因为名称不雅而把“番”字改为相似的“香”字,香山因而得名。二是说这里山坡上野花盛开,香气浓郁,所以被称为香山。

“入母屋造式”,就是中国古建筑的歇山顶,特色是屋顶正脊两端到屋檐处中间折断了一次,好像歇了一会儿,所以叫做歇山顶。
“入母屋造式”,就是中国古建筑的歇山顶,特色是屋顶正脊两端到屋檐处中间折断了一次,好像歇了一会儿,所以叫做歇山顶。

现在用阿里山桧木所搭建的火车站,在全省只有两处,一处位于台湾北部的七堵火车站,也是属于“入母屋造式”的木造车站,但它现在是退役状态,旧车站依然保存在新车站旁的七堵铁道公园中。另一处是香山火车站则是全国惟一仅存“入母屋造式”的木造车站,而且也是一直在使用中。

所谓“入母屋造式”,就是中国古建筑的歇山顶,特色是屋顶正脊两端到屋檐处中间折断了一次,好像歇了一会儿,所以叫做歇山顶,日本人称之为入母屋造式。

仍在家乡服役的古迹-香山小火车站
屋檐两旁设有两串落水炼(原来是排水作用的)。

而屹立在此已有将近百年时间的香山火车站,它的风格则是采用日式建筑“入母屋造式”的建筑,屋顶覆日本黑瓦。站房外侧另加一圈回廊,并以木构架支撑。入口处,设有玄关,上置三角形破风,玄关木柱以雕花牛腿支撑,破风下另开两扇小窗,屋檐两旁设有两串落水炼(原来是排水作用的)。

里面更有一个砖造的水塔和古井,据说因为早期蒸汽火车需要补充水,才设置的。
里面更有一个砖造的水塔和古井,据说因为早期蒸汽火车需要补充水,才设置的。

香山车站大厅玄关上头设有三角形破风,与保安车站、集集车站、阿里山森林铁路北门车站都有相同的设计。值班站长室内有保存着许多名片式的车票票柜、名片式车票日期戳章及桧木制办公桌等古物。

黄昏的小火车站内,更显得古朴温馨。
黄昏的小火车站内,更显得古朴温馨。

香山火车站座落在台湾西部纵贯线上,每日有许多对号快车从这经过,而只有区间车会停靠的,这百年的老火车站就像是与世无争的守门员,默默地为着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着,且静静的座落在此、也默默地为着这一地区纯朴居民,奉献它已历经百年淬炼的洗礼,驻扎在这块土地上。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