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常理的“逆向思考”(图)

发表:2020-10-19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理 逆向思考 爱 思维
突破常理的“逆向思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

一位哲学家想把一头牛赶进牛栏,无论是他在前面使劲地拉,还是在后面狠狠地鞭打,牛就是死活不进栏。一位路过的农夫见了,笑着从地上扯了一把青草,放在牛的嘴前。想不到,牛跟着农夫乖乖地走进了牛栏。

哲学家经过反复思考,从这件事上,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哲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生活区域,在如何对待牛这个问题上,一个哲学家不如一位农夫;要别人做一件事,光强逼是不行的,哪怕你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奏效。其实,我们要做的,仅是举手之劳,拿出一点生活的“青草”,给别人一点甜头和希望。

世事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而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多为别人想想,这样,人生的路反而会走得更顺畅。

【02】

一位雕塑家用石头雕了一只鹰,鹰雕得栩栩如生,好像真的在天空中展翅高飞一样。哲学家见了,问:“你是怎样把石头雕得飞起来的?”

雕塑家回答道:“其实,这只高飞的鹰本来就在那里,我只不过把石头中多余的边边角角去掉而已。”

一块石头,只要把它多余的边边角角去掉,就能飞起来。这使哲学家想到了人,人哪怕像石头一样愚笨,只要能舍弃多余的东西,也是能够飞起来的啊!但人生的诱惑,就像一块石头多余的边边角角,如果面对诱惑,这也想要,那也想要,这也不舍得放弃,那也不舍得放弃,人生就会成为一块沉重的石头,永远成不了展翅高飞的鹰。

要想人生飞起来,只要放弃多余的“边边角角”就行了。

【03】

牧羊人忽左忽右自顾自地向前走着。牧羊人后面跟着一只羊,尽管羊没有用绳拴着,但羊却如影随形地跟在牧羊人后面,也忽左忽右地走着,寸步不离。

哲学家见了,感到很奇怪,便问牧羊人:“你并没有用绳牵着羊,羊怎么会紧跟你不离呢?”

牧羊人回答说:“拴住羊的不是绳索,而是你对羊的关照和怜。”

牧羊人的回答,让哲学家由此想到:维系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也不是靠有形“绳索”的看管和限制,而是靠无形之的呵护和关怀。

【04】

从前,有一家农户,种出了一只大葫芦。这么大的葫芦,做什么用呢?用来装酒水,恐怕会涨裂;如果把它锯成两半,用来做舀水的瓢,又没有这么大的缸。农户左右为难起来,不知把这只大葫芦派上什么用场。

哲学家听说这件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人们只知道用葫芦来装水,却不知道把水装在葫芦的外面,让葫芦放在水上当舟用,这不是很好吗?

在哲学家看来,只知道用葫芦来装水,把思维“闷”在葫芦里,思维将永远找不到出路;只有打破习惯的思维方式,善于把水装在葫芦的外面,才能巧妙地突破思维的瓶颈,发现一片新的天地,看到一片宽阔的海洋。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