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受婆家一斗气 不受娘家一口气”啥意思?(图)

发表:2020-10-20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婆家 娘家 结婚
俗语“宁受婆家一斗气,不受娘家一口气”,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嫁出去的女儿,就像泼出去的水。婆家是女性嫁人后的新家,而娘家则是女性出嫁前的家,虽然都是家,但意义却不一样。

因为娘家与自己有浓厚的血缘关系,从出生到嫁人,可说都是与娘家一同生活。而婆家则是嫁人后重新组建的家庭,虽然没啥血缘关系,但结婚后的人生,几乎都要在这里度过了。

因此打从结婚起,与娘家就渐行渐远,即使如此,娘家依然是女人最坚实的后盾。在婆家,则必须由一开始的陌生,到之后逐渐熟悉,需一步步去磨合。这期间,就难免会有意见不合,发生冲突的时候,所以生气闹矛盾也是所在多有。不但如此,很多时候,嫁过去的女人还得受婆家的气。

因此关于女人在婆家受气这方面,农村就有一句常见的俗语,叫“宁受婆家一斗气,不受娘家一口气”。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没?那么这句俗语又想传达什么样的意思呢?

●宁受婆家一斗气

这句话的字面意思较明显,是说宁愿在婆家受一堆气,也不愿意在娘家受一点儿气。为何会有这样的说法呢?难道是说婆家比娘家好吗?其实不是这样的,这只是道出了女人有苦难言的一面。

这里当然不是说婆家比娘家好,而是说若在娘家受气时,可以直截了当说出来,或许偶尔会惹父母生气,但毕竟为人父母,最终都会原谅的,因为没有父母会和自己的孩子过不去。但在婆家,就算人再好,也很难像亲生父母那样,对自己的作为全盘包容。所以在婆家受气时,很多时候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毕竟日子还得照样过。

加上婆家毕竟是后天嫁过去的,所以也要和婆家人的关系不断磨合,寻找和谐相处之道。即使如此,间隙也是难以避免,就算婆家待自己再好,也是有底线的。婆媳间的矛盾,夫妻间的吵嘴,都是常态。气受多了,就习以为常了,该忍就忍,总不能每次生气时,就破罐子破摔吧。

不受娘家一口气

至于在娘家,有什么想说的话,都能直接说。有任何委屈,也可以明讲,不用有任何顾忌。所以若受了点气、被最亲密的人伤害,或许让人难以接受的,但既然遇到了,说出来就好了,父母一般也不会记仇。

所以回到娘家的女人,就像回到了最初的地方,身心都能够比较放松。在父母眼里,女儿永远就像长不大的小姑娘,所以有了父母的庇护后,就容易变得娇气,受不了一点气。

但在婆家,构建和睦的家庭关系是很重要的。若一个妻子受了再大的委屈,很多时候,也只能把气往肚里咽。除非是真的想打坏彼此的关系,才会大发雷霆。不然就要顾忌丈夫的脸面,和公公婆婆融洽相处。而回娘家时,就不用这样忍耐了,做以前的自己就好。

当然,这也提醒一个女人,好的脾气和心态是很重要的,只要心态摆正,这时再从对方角度设身处地看问题,通常也就不会那么气了。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亲身体会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