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情商-倾听(图)

发表:2020-10-20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商 倾听 卡内基 人性
了不起的情商倾听。(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上天赐给人一对耳朵、一对眼睛,但只有一张嘴巴,就是要人们多听、多看、少说话。这话有人觉得是强词夺理,但想想想来,还真的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麻烦,正因为我们少看、少听,但话太多。

简‧爱》中有这么句话:“你的高明之处不在于谈论你自己,而在于倾听别人的谈论。”大多数人在与人交谈时,都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但重要的倾听,但少有人在意。

正因如此,所以懂得倾听,是一种了不起的情商

卡内基曾在自己的著作《人性的弱点》里讲过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

有次他应邀参加一场纸牌会。因为他不会打牌,而现场刚好也有一位女子不会打牌,所以他们就坐下来聊天。

当时那位女子在谈话中先是提到:“卡内基先生,我想请你告诉我,所有你到过的名胜,以及见过的奇景。”然后在接下来的谈话中,卡内基发现这女子刚和丈夫从非洲旅行回来。卡内基反而兴致盎然的羡慕这名女子的旅行,然后请她告诉自己关于两人在非洲的奇闻趣事。

这场谈话持续了整整45分钟,过程中几乎都是这位女子在分享自己的经历。到了最后,这名女子很满意跟卡内基的交谈和聊天。

但实际上,卡内基并没有说什么话,他所做的就只是倾听而已。

有句话说:“每天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事情,99%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所以每个人最关心的,其实还是自己。若想要拥有好人缘,最重要的常常不是自己说了什么,而是我们是否愿意静下心来,倾听别人说了什么。

很少有人愿意跟一个只想表现自己的人交流,但大多数人却都愿意跟对自己感兴趣的人交朋友。因此倾听的本质,能让对方很快放下心防,接纳他人。

生活中,人与人间的矛盾,常常不在事情的对错,而在彼此的情绪和态度。当我们越想理直气壮的争辩,常常只会激化矛盾,但若能心平气和听他人诉说,反而会缓解矛盾。因为我们常会认为,别人的诉说是在抱怨或辩解,所以拒绝倾听。但我们却忘了,对方会想要诉说,常常是为了寻求理解和安慰。

甘地曾说:“每事都应站到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这是达到理解的最有效方法。”事实也的确如此,没有倾听,就没有感同身受;有倾听,才有设身处地的理解。

当一个人伤心难过时,但切需要的,往往不是别人的开导,而是愿意倾听的人。倾听与倾诉,看似一字之差,但差距何止千里。想找到一个认真的倾听者,真是比我们想像中要难得多。

懂得倾听,才有真正的理解。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