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交升级 中共欲把口舌之快变成行动?(图)

作者:时事大家谈 发表:2020-10-2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2日讯】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透过多条管道向美国政府部门发出警告,要求停止起诉中国解放军学者,否则在中国的美国人可能发现自己触犯中国法律。

此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反驳特鲁多总理指责北京的“胁迫外交”,舆论认为中国官员以“30万名持有加拿大护照的香港人及在香港营运加拿大公司的健康与安全”为要挟。但是中国否认他们会任意威胁外国公民安全,称西方媒体的报道是倒打一耙。

与此同时,斐济竟传出中国与台湾外交人员互殴,一名台湾外交官被打成脑震荡的消息。中国敢不敢对在华美国人动手?北京会不会逮捕更多的加拿大人?大陆外交官为何敢于如此强势?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科学教授史国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向美国发出的停止起诉中国解放军学者的“警告”,是赤裸裸的威胁。中国政府已经逮捕加拿大和日本公民,也有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莫名被判死刑。

中国方面解释他们对美国“警告”的理由是,美国先抓了中国解放军学者,但是史国良认为,中国所指的“唐娟”事件中,美国的做法是正当合理的。

今年5月下旬,美国有规定,有解放军身份的人不能在美国进行军事研究,特别是军方技术。

史国良说,美国和中国的军队目前来看是无法进行合作的。他说:“中国的军队目前是在印度太平洋的地区是最危险的,只有中国是威胁这个太平的、打压印度太平洋区域的和平状态,在台湾海峡也是,在琉球也是,也不用讲到印度。所以我觉得在这个状况里美国跟中国的军队是不能合作的,所以美国这样规定是合理的。”

史国良补充说,中国也可以规定美国的军人不能在中国进行研究,但事实是,中国从来没有让美国军人在中国做研究。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中国战狼外交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是代表人物,他不仅强势且会撒谎。

杨建利指出,美国抓捕某些中国军方人员,完全是因为他们在美国违法了美国的法律,而且美国会对他们进行依法审判。他认为赵立坚所说的美国“任意骚扰、监视、逮捕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是谎言,因为如果美国真的这样做了,不仅是中国人,美国人也会站出来反对这种做法的。

杨建利说,“美国司法部在美国随意捕人的话,无论捕的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要遭到美国人自己的反对”。

史国良说他不喜欢“战狼外交”的说法,这样有“合理化”中国外交官的一些行为的嫌疑。比如,1961年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规定,外交官有不干涉该国内政的任务。如果他们命令,又威胁该国的决定,是违法了外交关系公约。加拿大和台湾的外交关系是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事物,中国无权干涉。

为什么习近平选择“战狼外交”?杨建利说,习近平这样做是为了自己的政治需求。他说:“共产党长期以来在中国的执法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发展,他说你看我经济发展这么好这么快,现在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另外一个来源就是民族主义,他说我是代表中国利益的,我中国强大,这个民族主义是它的合法性来源。当前一个合法性来源出了问题的时候,它要更多地运用第二个合法性来源来巩固它中共的合法性。同时习近平需要国际上的危机为自己授权,因为他要做国王,做终身的主席,所以他在党内会遇到一些阻力。这个阻力怎么消除呢,要用政治危机来消除,所以他不惜在国际社会制造各种政治危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