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左撇子”要矫正吗?(组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0-10-22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撇子 右撇子 矫正 口吃
孩子是“左撇子”要矫正吗?(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孩子“惯用左手”要矫正吗?谘商心理师:强行矫正会对孩子造成阅读、情绪和口吃影响

曾经想过,惯用左手或右手对一个人学习、情绪的影响有多大吗?谘商的过程中,我从很多当事人的回忆中发现,惯用左手的人在成长的历程中需要面对的挑战、克服的困难,实在超越我们的想像。在我们两岁以前,会轮流使用左手或右手,大约到了四岁,使用右手或左手的习惯会慢慢定型,进入小学之后,使用右手或左手的习惯便很少会再改变。

如果父母师长不了解孩子的状况,即强迫惯用左手的孩子改变成使用右手,有研究发现,这种做法不仅会导致孩子阅读和情绪困扰,甚至会让孩子产生口吃的习惯。另外,由于大部分的公共设施都是为了使用右手的人所设计,也因此,惯用左手的人生活中会遭遇许多大大小小的不便利,影响所及,惯用左手的人意外受伤的机率也比习惯使用右手的人高出很多,发生阅读或学习困难的比例也高很多。

谘商的过程中,我观察到,习惯使用左手的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会慢慢发现自己跟别的小孩不一样的地方,从拿起蜡笔涂鸦开始,就会知道自己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到了学习写字的时候,这个差别更会被凸显出来,因为大部分老师们的教导与示范,都是以惯用右手的孩子为主,很少会有老师特别为惯用左手的孩子设计一套教学法,所以,使用左手的孩子们从小就要靠自己摸索出“与人不同”学习方法,努力写出跟别人一样的字体。

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
▲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时报文化提供)

有些习惯使用左手的孩子由于不断面对挫折,情绪上会变得特别暴躁易怒,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的辛苦,只看到左撇子的孩子乱发脾气就处罚他,会让他们越发焦虑。通常这个时候,我都会引导父母看见惯用左手孩子的辛苦与努力,父母才会赫然发觉,惯用左手的孩子真的很不容易,他们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学习难题,才能写完作业。

同时我也观察到,不少惯用左手的人长大之后,对于别人的“纠正”和“建议”会特别敏感,很容易就产生“对方是不是觉得我没有做好”的感受,进而引发强烈的挫折情绪,这很可能跟成长过程中累积大量的挫折情绪有关。

令人感动的是,其实很多知名的领袖和卓越的运动员都惯用左手,光是在美国就有四位总统习惯使用左手,包括福特老布什克林顿奥巴马,还有不少顶尖的棒球选手凭着左手优势在大联盟发光发热,像是左投陈伟殷等等,我都会在心里为他们鼓掌,虽然他们成长过程遇到的困难比惯用右手的人多,但相信他们也因此锻炼出强大的克服困难能力。

每个人的遗传条件都不一样,进而造就出专属于个人的“强项”和“弱项”,所以,观察一个人时,不妨看看对方会善用自己的强项,勇于克服阻碍;还是受限于自己的弱项,忽略自己的强项,总是觉得自己的命运比别人辛苦。观察一个人的“注意力”放在哪里;“行动力”朝向何方,多少可以预测他未来的人生蓝图,如果要跟对方合作需要做好什么心理准备,自然不会跟预期的结果差异过大。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从习惯洞察人心》一书,本书根据理论与实务经验,整理了从基本的生活习惯,可以深入观察互动对象的个性特质,譬如说:个性是内向或外向?也可以看出对方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如何?还可以评估对方的“情绪稳定程度”,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在阅读每个篇章时,可以同时记录、对照观察心得,【博客来】10/28超级星期三,独家限定66折优惠,只有这一天!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