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环坐冤狱27年获赔496万 追责无门(图)

发表:2020-10-30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玉环
张玉环(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当年遭办案人员通过吊打、电击枪击、放狼狗撕咬等酷刑逼供,蒙冤坐牢近27年的江西省南昌市民张玉环,10月30日获国家赔偿人民币496万余元。但他要求追责相关当事人,迄今未得到官方回应。

10月30日上午,江西高院官方发布称,对张玉环支付共计4960521.5元赔偿金,其中包括157万元精神损害赔偿。

张玉环的悲剧始于1993年10月24日。村里两名失踪的男童被发现浮尸于当地的一个小水库中,3天后,26岁的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犯,遭屈打成招,羁押长达9778天。

2020年7月,法院改判宣告张玉环无罪。8月4日,张玉环终于无罪释放。9月16日,张玉环及母亲张炳莲、前妻宋小女、儿子张保刚、张保仁、大哥张民强和妹妹张丹玉一同签署了控告信。

张玉环在控告信中写到,自己被错误定罪,失去人身自由长达27年,与公安司法机关人员违法办案有直接关系。

控告信中,被控告的对象包括当年16名办案人员:8名南昌市进贤县公安局警察、1名南昌市检察院检察员、7名南昌中院及江西高院法官。

张玉环说,上述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涉嫌玩忽职守,要求有关部门追究其造成冤假错案的刑事责任。

张玉环控诉,1993年10月27日,他被进贤县公安局警察吴某才等人带走调查,其间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被连续6天6夜24小时不间断地实施审讯。

办案人员通过吊打、蹲桩、电击枪枪击、放狼狗撕咬等方式,逼迫其编造杀人过程。狱中他利用节假日写过五六百份申诉材料,都石沉大海。

张玉环出狱后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要追究刑讯逼供者的责任。

张玉环认为,除刑讯逼供外,办案人员对其它的重要线索不积极排查,导致两男童遇害的案件至今未能侦破,放纵了真正的犯罪份子,涉嫌玩忽职守罪。

被张玉环及其家人控告的南昌中院法官许某庆、孙某光、王某修和刘某军;江西高院法官周某军、漆某君以及现最高法刑事审判庭第五庭副庭长、前江西高院法官欧阳某平,也被指涉嫌玩忽职守罪。

9月2日,张玉环向江西省高级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索赔共计2234.3129万元,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江西高院最终判定,对张玉环支付共计4960521.5元赔偿金。

10月30日,律师与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一起在法院领取赔偿决定书。张民强介绍,张玉环目前与小儿子一起生活,对目前基本的生活已经开始适应,也有了自己的手机,但为了更好地调整,目前不方便透露手机号码接受媒体采访。

虽然张玉环获得了冤狱赔偿,但官方对张玉环要求究责,迄今未回应。

张玉环此前表示,无罪判决后,他仍生活在无边的恐惧、遗憾之中,每日噩梦交替,精神上遭受了巨大刺激和折磨。

他提出希望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一直未获官方回应。有网友表示,“感觉追责比追真凶还难。”还有网友指出,“关键是能否避免再出现类似的屈打成招冤案。”

一些陆媒报导了当年负责张玉环案并对其刑讯逼供的警察、后担任公安局长的官员2019年5月落马的消息,似乎暗示或许因为自2014年以来中共副国级官员、前江西省长苏荣等落马后,江西官场多年持续不断的余震才让张玉环的冤情得到翻案。

中国社会观察家闫肖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需要构建独立审判的司法环境。但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却称,要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要向西方司法独立亮剑。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