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好?专家:错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30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表示,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却倒吃甘蔗。图为财讯双周刊社长谢金河出席28日“财讯产业趋势论坛-离岸风电本土化 翻转台湾新能源”。
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表示,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却倒吃甘蔗。图为财讯双周刊社长谢金河出席28日“财讯产业趋势论坛-离岸风电本土化 翻转台湾新能源”。(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商加速回流,经济部今表示,再有6家中小企业返台扩大投资,总金额达17亿新台币,包括从事各种锅炉设计的霖昌实业,将在新北市林口区斥资4亿元兴建厂房,盼能带动传统锅炉转型,对环境更友善。此外,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表示,过去错觉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好,但过去两岸关系不好,经济却倒吃甘蔗。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美欧日罕见联手“重组供应链” 确保不受政治胁迫
美国务次卿将访台湾并主持美台经济对话
美台双方达成共识 将快速展开正式经济对话
美国大选牵动经济 专家:台湾要自立自强
台湾经济成长陷入2困境 学者提3建言

6家中小企业回台扩大投资 霖昌力拚传统锅炉转型

中央社报导,经济部30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小企业加速投资方案”再透过永准实业、永成峯工程、必荣实业、霖昌实业、正城科技及鼎坤塑胶机械等6家中小企业返台扩大投资,总金额达17亿新台币。

霖昌实业的代表作是台铁DT668号蒸汽型火车所使用的锅炉,但因全球环保意识兴起,导致传统锅炉在使用上遭遇挑战,霖昌力拚转型,计划要斥资4亿元在新北市林口区兴建厂房,导入智慧化生产管理,且增设防污节能设备,同时盼能对环境更为友善。

主要生产针织布的永准实业,客户有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知名运动品牌,由于国际中共病毒疫情再起,导致全球口罩出现庞大缺口,永准将投入口罩与相关设备生产;鼎坤塑胶机械则拥有近40多年制造塑胶押出机械设备的经验,并有90%以上产品外销,为因应长远经营策略,计划将投入4亿元在嘉义兴建厂房及增设研究中心。

拥有间接式逆向挤压专业技术的必荣实业,可以制造铝合金、镁合金,以及特殊合金的无缝管等,零件使用在自行车、3C消费性电子产品及汽车交通工具,主要客户都是美利达、巨大、久鼎、建兴安泰、BOSE、FORD、FOX等大厂,计划将投入超过2亿元在新北市莺歌区兴建智慧化工厂。

结合了集团企业的表面处理技术优势的正城科技,则是致力于建材、建筑设计的饰品、公共艺术品及行动住宅整体输出,计划将斥资近4亿元在台南市永康区建厂;主要从事于高科技厂无尘室的机电整合工程、传送自动化与晶舟储存设备等制造,以及安装业务的永成峯工程,将要投入上亿元在桃园市杨梅区新建厂房。

依经济部资料显示,投资台湾的3大方案已经带动了707家企业投资,金额约达1兆1339亿元,预估能够创造9万5008个本国就业机会,目前还有46家企业正排队待审。

谢金河:过去称两岸关系好 台湾经济才会好是错觉

自由时报报导,康和证券30日举行30周年庆,并邀请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戴德梁行董事总经理颜炳立、阳明海运董事长郑贞茂等进行专题演讲,谢金河会上表示,过去错觉以为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好,事实上是两岸关系好的时候,台湾经济并没有好过,在过去两年两岸的关系不好,但台湾经济却是倒吃甘蔗。

谢金河表示,康和证券成立时,台股刚好创下了12682的新高,同时中国大陆开始崛起,邓小平则进行改革开放,台湾钱、人都往中国大陆跑,如今30年过去,台湾证券业经过了一番辛苦的调整,度过了惨澹经营,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另一个巨大改变,走回了文革路线,再加上美中贸易战、科技战促成了台商的快速回流,产生巨大推动,并让台湾半导体成为全世界的半导体制造基地。

谢金河表示,从新台币走势看出端倪,热钱再次返回台湾,也因台湾在此次武汉肺炎疫情展现了高度韧性,同时让民众对台湾产生幸福感,找到了信心,过去每年的出国人潮会在海外消费8千亿元,如今因为无法出国,致使台湾的内需非常兴旺,台湾第三季的经济表现一定会超乎大家的预期。

颜炳立则说,虽然大家看见部分地区房市分常热,但那只是刚性需求,房市并不是全面性上涨,量价没有过热。因此,他呼吁央行“现在打房不是适当时机”。

康和证券集团董事长郑大宇则表示,康和证券并没有金控背景,依靠资源整合跟超前布署来迎接市场挑战,并思考着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全新蓝海。展望未来,康和将会站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上,凭严谨且专注的态度强化核心竞争力,来创造企业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