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的表现胜过男性?这一点是关键(图)

作者:汤玛斯・查莫洛—普雷谬齐克 发表:2020-11-05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管 女性 领导 团队
“女主管”的表现胜过男性?这一点是关键。(图片来源:Adobestock)

女性领导人的能力比男性好?她们之所以能成为优秀的领导者,源于所经历的难关…

编按:根据《富比世》杂志4月份的报导,标题写下“防疫有成的国家,都是由女性所引导”,这些领导人被称为领导的典范,不同于多数的男性领导人,在危机处理上,利用有效的策略,让人见证她们的能力。究竟是哪些具体方式,使她们能驱动追随者的行动?其实女性优秀的领导力,源于她们更难成为领导人?

以下为《为什么我们总是选到不适任的男性当领导人?》作者汤玛斯・查莫洛—普雷谬齐克精辟的解析:

有可靠的证据显示,在所有领导人之中,女性的表现普遍胜过男性。最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篇检阅45份领导力与性别研究的报告当中,西北大学(NorthwesternUniversity)爱丽丝.艾格利(AliceEagly)教授和同事发现,比起男性,女性更能在团队或组织里驱动正向的改革,这特别要归功于女性能提出更有效的领导策略。

具体来说,女性更能够受到追随者的敬重,而且她们沟通愿景时更有效率、更愿意授权与指导部属,并且以更有弹性与创意的方式解决问题。此外,女性领导人评估直属员工时也比较客观公平。反之,男性领导人比较少跟部属建立良好的关系,多半根据实际表现给予奖赏。他们也不太专注于培养其他人才,比较关心自己的升迁。

尽管性别差异通常不大,但是这项研究的结论是:“在领导风格上,所有女性超越男性的特质都与领导的成效呈现正向的关联性;但是,所有男性胜过女性的特质,却都与领导的成效呈现负相关或是无关。”男性与女性微小但显著的领导力差异,全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女性与其他人表现不同的地方,通常是她们表现得比较好的地方;男性与其他人表现不同的地方,通常是他们表现得比较差的地方。

当然,这些发现或许反映出研究人员所称的抽样偏误(samplingbias),因为女性要争取领导机会,必须比男性更有资格才行。许多研究都指出,女性领导人比男性更称职,或许单纯反映出女性要成为领导人,面对的挑战比男性更严峻罢了。

这样的研究多半被拿来举证,说明我们对女性领导人的标准高到不公平。但是,我会把这个主张反过来:不是我们对女性领导人的标准太高,而是对男性领导人的标准不够高。既然我们都希望由更好的人才来带领组织,选择女性时,我们不该降低标准,但选择男性时,我们应该要提高标准。

例如,研究显示,在相同条件下,女性获得面试的机率低于男性,而且只要一个简单的实验就会产生这种明显的结果。有一位斯基德莫尔学院(SkidmoreCollege)的研究人员寄出许多份相同的履历,只是把名字改成珍妮佛或是约翰。

不过,尽管履历上名字以外的其他方面条件都一样,但是约翰收到的开价条件,年薪比珍妮佛多了大约4000美元以上,显然,约翰看起来比珍妮佛更有才干。

也因为这样的偏见,女性要达到相同的领导位阶,花费的时间比男性漫长。举例来说,有一项财星1000大企业执行长的分析显示,那些极少的少数(只有6%)女性执行长,比起男性执行长多花了30%的时间才登上高位。这也同时说明为什么女性执行长在这些公司里,她们的平均年龄比同职位的男性多了4岁。

然后,矛盾的是,我们根本不用问:“如果女性能成为这么棒的领导人,为什么没有更多女性领导人呢?”因为答案必然是,女性能成为这么棒的领导人,是因为她们更难成为领导人。

我要说明的论点是,阻止适任的女性担任领导人、导致不适任的男性升上高位的原因,不光是性别偏见。根本的原因在于,实际的领导天赋和我们对领导力的假想彻底脱节。“会获选”为领导人的人格特质与行为,跟“能够有效领导”的必备技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世界。
 

本文整理、节录自汤玛斯・查莫洛—普雷谬齐克《为什么我们总是选到不适任的男性当领导人?》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