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此举让北京没借口镇压新疆穆斯林(图)

发表:2020-11-08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
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11月7日讯】6日,美国政府宣布“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ETIM;简称东伊运) 将从恐怖组织名单之中移除。先前东伊运经常遭中国(中共)政府拿来作为在新疆镇压穆斯林的合理化借口。

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告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他已撤销“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是一个恐怖组织的命令。

国务院发言人指出:“ETIM自恐怖组织名单中移除,主要是因为10多年以来,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能够显示ETIM仍然存在。”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有时亦被称是“土耳其伊斯兰党”(Turkestan Islamic Party)。在2004年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将其列为恐怖主义。因为当时美国认为,中国和美国所领导的“反恐战争”是目标一致的。

北京当局时常拿“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攻击行动,来做为其在新疆镇压的合理化理由。先前人权团体指控,中国在新疆“集中营”关押至少100万个大部份为穆斯林的维吾尔人和其它突厥语系族群。

然而,学者批指,北京方面几乎提不出任何的证据,以证明ETIM是一个有组织的团体,或曾经于新疆发动过攻击。

总部设于华盛顿的倡议组织“维吾尔人权计划”(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说,美国国务院的决定似乎来得太慢了,但明确地反驳了北京的说法。

哈萨克间接承认有“集中营”

日前哈萨克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的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披露,哈萨克当局核发给2名逃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哈萨克族人难民证,这意味着努尔苏丹政府首度正式承认新疆存在有“集中营”。

10月17日,赛尔克坚在电话中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去年10月自新疆逃至哈萨克的木拉格尔.阿里木(Murager Alimuly)、哈斯铁尔.木沙汗(Kaster Musakhan)在16日从阿克摩拉州(Akmola)移民厅取得了难民身分。

三十九国齐向联合国发声关切中国侵犯人权

美、英、法、德、日等三十九国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就新疆人权问题与香港局势,在联合国大会上表达严正关切。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就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呼吁中国尊重人权,特别是在新疆与西藏尊重宗教和少数民族的权利。

澳研究:中共在新疆设逾380拘留中心

根据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指出,在新疆发现有超过380个疑似拘留的设施,中共在那里关押了100多万维吾尔人及其他多为突厥语系穆斯林的居民。

澳洲研究人员说,其实这些设施的数目,已经比先前所估算的,大约多了4成,虽然北京宣称许多维人已经获释,但拘留营的数目,却还持续增加。

战略政策研究所以卫星影像、目击者的说法、媒体报导及官方的文件等资料指出,在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期间,至少看到了新建61座的拘留中心及扩建设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