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胎政策未引发生育高峰惹争议(图)

发表:2020-11-14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工信部长苗圩出席14日的财新峰会时表示,开放二胎并没有引发生育高峰(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PIXABAY)
中共前工信部长苗圩出席14日的财新峰会时表示,开放二胎并没有引发生育高峰(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自中国大陆开放二胎政策后,虽然各地鼓励民众生育,但生育率不增反减。中共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前部长苗圩在今日(14日)的“第11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全面开放二胎后,并没有引发生育高峰。而去年新生儿的出生率降至10.48‰,出生婴儿1465万人,预计未来至2030年将降至不到1100万人。

综合陆媒报导,工信部前部长苗圩在今日(14日)举行的第11届财新峰会上表示,近年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带来的经济增长、人口就业等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据苗圩分析指,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到来,而现阶段的中国出生人口趋势性下滑,人口峰值临近。人口年龄结构已经从2010年的青少年占比16.6%、劳动力年龄人口占比74.5%以及老年人8.9%的正态分布结构,发展到2019年劳动力占比减少至70.7%。2010年至2019年间下降大约4个百分点。但老年人口占比从2010年的8.9%增加到2019年的12.6%。

而根据数据显示,以2017年为基点,2018年出生人口下降了200万人,2019年再下降58万人。而2019年新生婴儿1465万人,出生率已降至千分之十点四八,预计2030年将降至不到1100万人。

苗圩还强调,根据2018年及2019年一孩二孩的出生对比来看,全面开放二胎后,生育率不增反减。他表示,中国的人口增长和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之近年老年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光是2019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就超过2.5亿人,人口占比达18.1%,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预计至2035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人口占比将达28%。

网友:没有提升社会保障 二胎政策只是空谈

对此,网友纷纷回应:“请砖家放心,全面开放十胎也不会让年轻人想生的。全面提高收入、全面提高社会福利、全面抑制房价才会有。”

“光是放开没有用,福利跟上才最重要,普通百姓多一个孩子,教育、医疗、生活开支都得翻倍。人们不傻,傻的是那些个一拍脑门儿觉得放开了,人们就会像下饺子一样生孩子的人。”

“出政策不能只是空谈,没有提升社会保障,怎么可能因为一句话就多生。”

“制定政策的砖家们,他们不懂老百姓的艰辛。”

“富人一直在生,管你有没有政策,罚款交的起。中产阶级不敢生,因为想养好却没钱,底底底底层的一直在生,他们从不管政策,当然养不养的活也不想管。”

“多一个孩子多多少负担知道吗?没生过孩子的就请闭嘴吧。”

“活着就已经很难了,哪有精力生儿育女。”

“现在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哪里还负担的起一个孩子,二胎这种呼吁反正是你们靠嘴不靠脑的决定。”

“快闭上你的嘴,你自己生好吗?天天讨论人家生不生孩子,不要天天盯着年轻人。”

“韭菜生韭菜,淘汰一批换新的来,继续收割榨干。”

“我连婚都不想结,还想骗我生孩子。”

事实上,中共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不仅造成中国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还使劳动力人口逐年下降。

而为刺激中国婴儿潮,中共当局似乎要从30多年前的限制生育极端,走向另一个“要求生育”的极端。美国民间组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曾表示:“女性的子宫都是在党的控制下去生育、怀孕、打胎或者不能怀孕。”她还指出,中共建政初期,妇女堕胎除丈夫、医生同意外,还必须听从共产党组织的指示,而如今开放生育政策,或又回到50年代初的样子。

彭博社曾指,中国正在为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