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仿陆封锁小区 陈肇始口罩戴反遭讽(图)

发表:2020-12-09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再度收紧疫情下的防控措施。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府再度收紧疫情下的防控措施。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严重,多天确诊人数达到三位数字,12月8日再有100宗,各区住宅爆发疫情,其中葵青区葵盛西邨第8座5楼成为疫情重灾区,一层有十多人确诊。特首林郑月娥8日宣布再收紧防疫措施,包括禁止晚上在餐厅用膳,更仿效大陆“封锁小区管理”的做法,赋权当局下“禁足令”要求某些地点内的人完成检测前不准离开,违者可重罚2.5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

《苹果日报》报导,特首林郑月娥以“街上不想见到这么多人流”为由,宣布严厉的封锁措施,包括禁止食肆晚上6时后提供堂食,并关闭多种处所,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等。宴会人数上限亦会由40人收紧至20人,每桌只能坐2人。

同时,林郑仿效大陆小区管理、封锁疫区的防疫措施,宣布修订法例设立“港版禁足令”,赋权食物及卫生局长发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强制爆发疫症的地方内所有人必须留在原址,接受病毒检测,并等到得出检测结果方能离开。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8日下午解释政策详情时说,行政会议已通过相关的法律框架。“港版禁足令”为期最长7日,封锁期间,政府会提供基本物资如食物、饭餐、救济用品、梳洗用品及睡袋等。法例亦容许有特殊需要人士(例如紧急医疗需要)向政府申请离开。但一旦违反法例,可处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新规同样可套用于须强制检测人士身上,限制他们在得出检测结果前外出。

食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解释“禁足令”应用的两种情况,一种是宣告限制一个场所内的人,例如要求一幢住宅大厦内的居民留在各自家居,并会追踪他们的行踪,如发现无遵守就会跟进,包括检控;第二种是政府可下令某一群组的人采取一切防疫措施,如戴口罩、留在家居及私人处所。

林郑政府推出港版小区封锁措施引起民间忧虑。葵青区区议员梁静珊指,当区居民大多是基层,一旦被下令禁足就会“手停口停”,又不受劳工法保障。已有街坊询问,若早前已做检测结果呈阴性,是否仍需要禁足?她又担心禁足令会被政府滥用作政治用途。

政府专家顾问、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许树昌则认为,禁足令或多用于封锁整个社区或大型工作场所,较少用于单幢大厦,而单靠封锁单一区域也无法截断隐形传播,还须配合居家工作等措施,才能减少不明源头感染个案。

至于港府在冬至、圣诞等传统餐饮业旺季前,再次宣布禁止食肆晚市堂食,令业界怨声载道。《苹果日报》引述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说,政府早前限制两人一枱、缩短营业至晚上10时等,已令餐厅经营困难,如今禁晚市堂食,情况将比7月时更严峻。他透露,过去11个月已有约二千家餐厅结业,在政府就业补贴计划结束后,料再有逾一千间食肆要结业,重灾区是中式酒楼及宴会场所。

食卫局长口罩戴反惹议

另外,作为领导政府抗疫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被发现12月8日出席疫情记者会时口罩竟前后戴反,现场记者追问她是否戴错口罩,但她没有回答,仅急步离开。

医管局员工阵线副主席罗卓尧质疑,局长是护士出身,却连外科口罩都戴错,属“低级错误”。他指口罩最底层是吸水层,戴反后保护力成疑,局长此举“好影响医护专业形象,还如何叫病人戴好口罩?”

网民也对此议论纷纷,质疑局长连口罩都戴不好,更遑论政府抗议做得如何,也有人说“不知羞家”、“口罩都不会戴,如何做食卫局长”。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