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仿陸封鎖小區 陳肇始口罩戴反遭諷(圖)

發表:2020-12-0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再度收緊疫情下的防控措施。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港府再度收緊疫情下的防控措施。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9日訊】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嚴重,多天確診人數達到三位數字,12月8日再有100宗,各區住宅爆發疫情,其中葵青區葵盛西邨第8座5樓成為疫情重災區,一層有十多人確診。特首林鄭月娥8日宣佈再收緊防疫措施,包括禁止晚上在餐廳用膳,更仿效大陸「封鎖小區管理」的做法,賦權當局下「禁足令」要求某些地點內的人完成檢測前不准離開,違者可重罰2.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蘋果日報》報導,特首林鄭月娥以「街上不想見到這麼多人流」為由,宣佈嚴厲的封鎖措施,包括禁止食肆晚上6時後提供堂食,並關閉多種處所,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等。宴會人數上限亦會由40人收緊至20人,每桌只能坐2人。

同時,林鄭仿效大陸小區管理、封鎖疫區的防疫措施,宣佈修訂法例設立「港版禁足令」,賦權食物及衛生局長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強制爆發疫症的地方內所有人必須留在原址,接受病毒檢測,並等到得出檢測結果方能離開。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8日下午解釋政策詳情時說,行政會議已通過相關的法律框架。「港版禁足令」為期最長7日,封鎖期間,政府會提供基本物資如食物、飯餐、救濟用品、梳洗用品及睡袋等。法例亦容許有特殊需要人士(例如緊急醫療需要)向政府申請離開。但一旦違反法例,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新規同樣可套用於須強制檢測人士身上,限制他們在得出檢測結果前外出。

食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解釋「禁足令」應用的兩種情況,一種是宣告限制一個場所內的人,例如要求一幢住宅大廈內的居民留在各自家居,並會追蹤他們的行蹤,如發現無遵守就會跟進,包括檢控;第二種是政府可下令某一群組的人採取一切防疫措施,如戴口罩、留在家居及私人處所。

林鄭政府推出港版小區封鎖措施引起民間憂慮。葵青區區議員梁靜珊指,當區居民大多是基層,一旦被下令禁足就會「手停口停」,又不受勞工法保障。已有街坊詢問,若早前已做檢測結果呈陰性,是否仍需要禁足?她又擔心禁足令會被政府濫用作政治用途。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則認為,禁足令或多用於封鎖整個社區或大型工作場所,較少用於單幢大廈,而單靠封鎖單一區域也無法截斷隱形傳播,還須配合居家工作等措施,才能減少不明源頭感染個案。

至於港府在冬至、聖誕等傳統餐飲業旺季前,再次宣佈禁止食肆晚市堂食,令業界怨聲載道。《蘋果日報》引述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政府早前限制兩人一枱、縮短營業至晚上10時等,已令餐廳經營困難,如今禁晚市堂食,情況將比7月時更嚴峻。他透露,過去11個月已有約二千家餐廳結業,在政府就業補貼計劃結束後,料再有逾一千間食肆要結業,重災區是中式酒樓及宴會場所。

食衛局長口罩戴反惹議

另外,作為領導政府抗疫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被發現12月8日出席疫情記者會時口罩竟前後戴反,現場記者追問她是否戴錯口罩,但她沒有回答,僅急步離開。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質疑,局長是護士出身,卻連外科口罩都戴錯,屬「低級錯誤」。他指口罩最底層是吸水層,戴反後保護力成疑,局長此舉「好影響醫護專業形象,還如何叫病人戴好口罩?」

網民也對此議論紛紛,質疑局長連口罩都戴不好,更遑論政府抗議做得如何,也有人說「不知羞家」、「口罩都不會戴,如何做食衛局長」。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