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北京压力 澳大利亚向世贸起诉中国(图)

发表:2020-12-17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对媒体讲话。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对媒体讲话。(图片来源: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7日讯】澳大利亚周三(12月16日)就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大麦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正式上诉。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对媒体表示,北京在5月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高达80%的反倾销、反补贴关税,实际上造成这项贸易的中断。澳方别无选择。

伯明翰认为,澳大利亚在这个案子上有着充分的理由。

路透社说,世贸组织的一名官员证实,该组织已经收到了澳大利亚的咨询请求,并在世贸组织有关仲裁委员会成立之前,按照程序,中国和澳大利亚将开始为期60天的正式咨询期。

路透社认为,澳大利亚此举可能会导致澳中已经相当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了多种贸易制裁行动,波及到大麦、葡萄酒、海鲜、铜、煤炭、木材、教育、旅游等等。两国政府之间的正式沟通渠道几乎全部中断。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双向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

此轮两国关系恶化始于2018年澳大利亚出于国家安全原因禁止中国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最让北京感到恼火的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今年4月呼吁国际社会对最早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

北京在疫情初期隐瞒真相应对失误,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观察人士指出,为了逃避国际追责,中共领导层急切要寻找办法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甩锅他国。莫里森在这个时候把追责矛头指向中国,触发了北京全面施压堪培拉的决心。

伯明翰否认堪培拉对澳大利亚的大麦生产者提供任何补贴,并批评中国的做法没有任何事实或证据支撑。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方的行动纯粹是政治报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三记者会上的表态也间接承认,中国之所以打压澳大利亚,真正的意图是要迫使堪培拉改变其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

汪文斌说,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澳洲应认真对待中方关切,采取实际行动,纠正中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

汪文斌在周二的记者会上明确提出了三项让中方非常不满的事情:一是,从2018年以来,十多个中方赴澳投资项目都被澳方“以莫须有的所谓国家安全理由拒绝。” 二是,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的5G项目。三是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多达106起,而中国对澳大利亚进行的双反调查只有四次。

按照世贸组织程序,涉案双方在咨询期中如果没有进展,世贸组织将成立由三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案子展开调查。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年。即便是专家组作出裁决,被告方也有权上诉。

因此,分析人士说,澳大利亚政府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具有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的经济意义,它只是向中国和世界表明,澳大利亚不会屈服于中国的打压。

伯明翰星期三在宣布澳方上诉世贸组织决定的时候也承认,此举并非“完美方式,而且耗时较长,但这是澳大利亚此时此刻能选择的正确途径”。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向世贸起诉中国,分析:意在表明不屈服北京压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