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心中的“小飞象”了解自我潜力(图)

作者:陈逸文 发表:2021-01-1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飞象 潜力 刘继文 大象
帮助孩子心中的“小飞象”了解自我潜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学习吧!帮助孩子心中的小飞象了解自我潜力

你可能也听过这个故事:

一个自小被绳子拴在木桩旁的小象,死命的挣扎,却始终无法脱离这个木桩。虽然小象长大了,早就能够把这个枷锁连根拔,但是它却连拉的动力也没有。以至于长大的它也没有尝试的力气。

孩子强烈的习得无助感,让他们成了柱子旁的小象。

我自己教过几位五六年级的孩子,因为知道他们需要补救,所以刻意从“个位数的加法”开始教起,却发现,即使孩子的认知能力早已超过这个程度(用生活的情境他们都答的出来),但是一碰上题目,他们却像是被柱子定住一样 不知如何回答。

自从亚力上了小学,我才更多知道老师的日常原来这么多事情...。站导护、教课、收作业、改作业、帮助孩子自理生活、建立作息、孩子受伤送保健室、跟家长传Line、还写联络簿... (话说:老婆昨天说:亚力的老师联络簿都写这么多...好辛苦)

老师们在这么辛苦之余还去参加研习、学习新的工具、尝试不同的教学法,心心念念的就是“重新让孩子想学”,重新让孩子投入在教室里真的是很难。

六年前认识新泰国中的继文老师,当时他自愿到平台学习如何拍教学影片。因为他也不想继续重复讲着一样的教学内容期待学生可以突然听懂。让我佩服的是,他不只尝试做一两部教学影片,一录就是一千多部……

他不但学习平台工具,也学习教学方法,甚至进一步,把工具和方法结合,开发出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教学模式。他也是我看到第一位在脸书成立社团,然后自己(后来让学生)在家里直播解题的老师!

一间教室同时三种甚至四个不同的学习进度和情境。我去继文老师班上观课好几次,

每一次都希望我自己的孩子亚力、亚曦和亚乐国中可以被继文老师教到。最令我感动的,其实是在一次英文研习,突然我发现坐在前面的继文老师。

我问:数学老师干嘛来英文研习?

他说:想帮助班上孩子的英文能进步。

几年后在均一的尾牙上,他跟我分享可以用学习吧的语音辨识做英文三轨学思达的做法。我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一位数学老师竟然可以想到这种做法!几个月后,我知道有一些英文老师已经仿照继文老师的建议开始在班上进行英文三轨学思达!

我可以有系统性的了解继文老师做出这些教学创新的心法!让大象动起来,最好的方法是一开始就不让那个木桩限制它!然而,如果我们没办法就做这么大幅度的改变,就让我们一起帮助孩子心中的小飞象了解自己巨大的潜力,Only the Sky is the Limit!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继文《让大象动起来》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