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释出抗衡中国重要讯号(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1-01-28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在国会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发言。
2021年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在国会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发言。(图片来源:Graeme Jenning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拜登政府上任一周,之前华文世界有关拜登政府对中政策与川普(特朗普)政府会有什么异同的争论,可以暂时停止。大家对新政府观其言,察其行,客观耐心地做出判断便成。

当然,新政府上任不到十天,很多关键任命仍未获得参议院批准,但我们也从上周几个重要任命在参议院的听证会发言,看到拜登班子对中国的态度。

川普政府在离任前一刻宣布将中国政府于新疆对维吾尔族的作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拜登的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听证上被问到对此定性的看法时,斩钉截铁表示“这也是我的判断”,并补充说“强迫男、女和小孩进集中营,尝试将他们再教育到服从中共的意识形态,这一切都构成种族灭绝。”

布林肯也强调反制中国,获得两党广泛的共识。他明言川普政府对中国更强硬的取态正确,只是方法有问题。他主张美国不能独自反制中国,而要巩固与盟友的合作,共同对抗中国。

拜登的国家情报总监提名人海恩斯(Avril Haines),则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机构必需继续收集情报以“支持两党为战胜中国所做的长期努力,即获取并共享有关中国意图和能力的信息,并提供支持,以便迅速采取进一步行动,对抗中国的不公平、不合法、咄咄逼人和胁迫性做法,反对其侵犯人权的行为”。

财政部长提名人、前联储局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听证会上也被问及中国。她也是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国正通过倾销产品、设置贸易壁垒和非法补贴企业的做法削弱美国公司竞争力”。她称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她更表示中国“一直在窃取知识产权并通过一些做法来获取不公平的技术优势,包括强制性技术转让”,并说“这些做法,包括中国较低的劳工和环境标准,都是我们准备动用全部手段去解决的问题”。她甚至表示中国犯了“可怕的侵犯人权的行为”。

美国财政部与外交没有直接关系,但对于限制外国公司投资美国、制裁侵犯人权外国官员、决定外国是否操纵货币以获取不公平竞争力并作出反制,都是财政部的职权范围。耶伦在中国问题上清晰宣示她的强硬取态,反映她明白国会两党共同要求制中的巨大呼声。

而拜登委任前奥巴马政府官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成为白宫国安会统筹印太事务的负责人,并委任同为奥巴马时代官员的瑞特纳(Ely Ratner)为国防部对中政策顾问,更是可圈可点。这两位官员,当年在奥巴马时代负责推动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政策反制中国。他们在2018年初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题为“醒过来看中国:北京怎样违背美国期望”文章,指出过去几十年华府对中亲善政策彻底失败,因为华府对中国的假设全盘错误。他们主张美国应大幅调整对中政策。

文章表示美国自尼克逊访华以来的对中政策,皆假设只要美国与中国不断改善关系、帮助中国发展,中国便会朝政治和经济自由化的方向发展。但到了今天,中国的独裁统治变本加厉,中国在美国大力帮助下“入世”后即开始实行保护主义,在政治价值与世界经济秩序两个方面挑战美国。他们因此认同川普政府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者。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这些官员就职后的具体对中作为。但起码在宣示立场的阶段,他们舍弃新政府常见的客气和模棱两可的外交辞令,而选择毫不含糊的强硬措辞,也是一个我们不能轻视的讯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