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肖建华案重演 港行严查大陆官员账户?(图)

发表:2021-02-15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库局建议修订《打击洗钱条例》,将大陆官员纳入更严格审查的外地政治人物类别,意味未来将对大陆官员的银行账户交易,作出更严格的反洗黑钱审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财库局建议修订《打击洗钱条例》,将大陆官员纳入更严格审查的外地政治人物类别,意味未来将对大陆官员的银行账户交易,作出更严格的反洗黑钱审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5日讯】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早前发出咨询文件,建议修订《打击洗钱条例》(下简称条例),将大陆官员纳入更严格审查的外地政治人物(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s, PEPs)类别,意味香港金融业未来将对大陆官员的银行账户交易,作出更严格的反洗黑钱审查。有分析指,相关修订是防止肖建华事件重演,香港成为大陆官员的走资基地。

今次修例是根据“财务行动特别组织”(下简称特别组织)的建议。该组织是针对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筹集资金而制定国际标准的跨政府组织,成员来自全球39个主要经济体。PEP是根据国际准则和本地监管制订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指引》内的规订,认可机构必需对所有客户进行尽职审查,对PEP客户则要展开高强度的尽职审查,并核实辨识其身份。PEP的定义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长、高级官员、资深从政者和国企行政要员等。现时香港的PEP定义并不包括大陆官员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资料,有关咨询去年11月公布,其中业界咨询已于上月结束。据文件显示,在“政治人物”部份中,特别组织指出,涉“另一国家”的表述,同样适用于另一属土和司法管辖区,建议将条例将“中国以外的政治人物”修订为“香港以外”,以便采取更严格尽职审查规定,并建议适用于前政治人物。

本地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现时香港每间银行就PEP的定义或有所不同,例如部份银行早已将中共人大代表或上市公司委任的党代表及其家属纳入PEP名单,执行更严谨的尽职审查。如果《打击洗钱条例》可成功修订,相信定义更清晰,可确保每间银行都要按标准执行。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香港孖士打律师行(Mayer Brown JSM)合伙人李显能(Alan Linning)指,该修正案要求PEP“尽职审查”日后同样适用于中共官员,银行和律师行将必须将来自大陆的所有PEP视为高风险客户。

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认为,有关修订是防止香港成为大陆官员的走资基地。他表示,几年前肖建华在香港被公安带走,不知肖的钱在香港如何得来,修例想避免同类事件发生。他又指,站在银行角度而言,PEP身份存在风险,令很多银行不敢和PEP身份人士做生意,对银行业务有打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