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有尺 忍让有度(图)

发表:2021-02-2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 忍让 尺度
善良有尺,忍让有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人,太过善良,容易被人利用;太过忍让,就会被人欺负。

善良和忍让,都要有尺度

【01】善良有尺

为人处世,应当秉持一颗善心。

然而,并非所有好心都能得到好报。很多时候,没有原则的善举反而会酿成大祸。

善良没了底线,就会助长贪婪;善心见人就给,只会让小人钻空子。

爱默生曾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不然就等于零。”

一旦善良失去原则,就会成为滋养恶意的温床。因此善良也要有点锋芒,才能活得无忧坦荡。

俗话说:吃饭不能太饱,对人不能太好。

你的善心很宝贵,要留给值得的人。只管付出而不分对象,那是愚昧。

不是每个人都是好人,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感恩。你若好到毫无保留,对方就敢坏到肆无忌惮。

不必为了取悦于人而委屈自己,更不必为了顾及他人的感受,就让自己蒙受不白之屈。

心存善念是人的天性,然而用在不恰当的地方,也未见得是件好事。

曾国藩本是文人,自幼学的是儒家仁善的主张。没想到置身官场却做了武将,整日里带兵打仗。战场上好人总是心怀善念,可敌人、恶人却不会对你心慈手软,曾国藩为此十分苦恼。

朋友得知此事,送他一副对联:“怀菩萨心肠,行霹雳手段。”

曾国藩恍然大悟,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

即使是菩萨里面,也有“怒目金刚”。只度当度之人,惩恶扬善,毫不留情。

你的善良需要有尺度,别让自己成为恶人的帮凶,违背了善良的本意。

【02】忍让有度

有一位法师说:忍让能消除无尽的灾难和后悔。

就像古人说的:终身让路,不失尺寸。

此语意在告诫我们:凡事需要懂得忍让。

退三分、让一步,是古人推崇的“君子之风”。

不触及底线和原则的琐事,大可忍让成全。

然而面对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或是伤天害理的暴行,忍让就是放纵,沉默就是姑息。

你越是让步,他们就越得寸进尺,直到最后把好人逼到逼到无路可走的地步。

当你退无可退时,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底线”。

曾有人问孔子:“以德报怨,何如?”

孔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如果被人欺负了,我们应当用道德去感化他吗?

对于这个千古难题,孔子的回答十分巧妙。

他说:如果别人欺负了你,你却试图用道德来感化他。他不会感激你的仁义,反倒觉得是你惧怕他。

伤害你的人,你反过来去讨好他。那么善待你的人,你又该如何去报答?

因此面对伤害我们的人,不要一味纵容姑息。

针不扎在自己身上,就永远不知道有多疼。只有将痛苦返还给他,他才会忏悔。

人这一辈子能屈能伸,适度忍让才是福:

没事时,不主动惹事;有事时,也绝对不怕事。

既不能无止境的退缩,也不能无底线的包容。

该拒绝时莫心软,该让步时要大度。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