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涉夸大恐罚400万?理科太太回应了(组图)

发表:2021-03-03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红理科太太卖维他命,号称“1瓶抵12瓶”等效果,遭质疑违法。
网红理科太太卖维他命,号称“1瓶抵12瓶”等效果,遭质疑违法。(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红理科太太卖维他命,号称“1瓶抵12瓶”等效果,遭质疑违法。北市卫生局今天表示,广告中提到提升循环力等用词恐涉及夸大,将约谈调查,若违法最高可罚400万元。

网红理科太太与理科先生代言号称“1瓶抵12瓶”、“让人状态好到爆炸”的维他命产品,并透过募资平台开放订购,短短几天募得新台币3000多万元,但文案宣称30天就有感觉,可以增加体力、提升工作效率、精神变好、帮助入睡、让思绪灵敏,也令外界质疑是否有触法疑虑。

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企科组科长黄建隆今天下午接受记者电话联访时表示,理科太太在募资网页中宣称为“保健食品”,并非需要小绿人认证的“健康食品”,因此属于一般食品,根据“食安法”规定,食品广告不得以夸张、易生误解的方式宣传,也不可宣称具有医疗效能,例如可治疗失眠、改善过敏体质等,都属于违法。

不过,黄建隆表示,据他初步看过募资网页的影片和广告内容,其功能性宣称并没有明显夸大,但其中宣称五大体感、独特配方和特殊萃取成分的部分,食药署仍须厘清是否与事实相符,以及是否有证据可佐证这些宣称的功能性,也会针对萃取物是否为基因改造的问题,由地方卫生局进行厘清。

黄建隆说,厘清后如有发现违规,可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相关罚则,开罚新台币4万至400万元。

网红理科太太
网红理科太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台北市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科长陈怡婷表示,理科太太的维他命广告用词初步看来有修正空间,虽然没有直接宣称医疗效能,但广告中提及的提升循环力等用词可能涉及夸大的部分,需要约谈业者后才能确认是否违法,调查过程平均耗时一个月。

此外,该产品内含维多种生素、烟碱素、叶酸、叶黄素、铁等成分,含量是否过高、达到药品等级,食药署经检视,认为所有成分含量都相当微量,并没有达到药品等级。

理科太太今天傍晚也在Instagram回应指出,看到食药署说他们的影片和网页内容没有明显夸大不实或宣称疗效,她有点欣慰,但合法合理只是他们最低的坚持,也期待和不同看法的朋友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