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下周日改夏令时 1小时之差可改变很多事情(图)

作者:张丽紫 发表:2021-03-06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美大部分地区本周日(3月14日)将改成夏令时。
北美大部分地区下周日(3月14日)将改成夏令时。(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6日讯】季节变化,带来了冬令时的结束。下周日(3月14日),北美大部分地区将改成夏令时,民众需要将时钟在凌晨2点时拨到3点。对于许多来自亚洲地区的新移民来说“拨快一小时”很新鲜,但也因生活起居要提早一小时感到难以适应。

北美的美加两国夏令时相同

夏令时也被称作是“日光节约时间”(Daylight Saving Time),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一般在天亮较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调快1小时,可以使人们早睡早起,充分利用光照资源,节约照明用电。全球有七十多个国家实行夏令时,但每个国家具体实行的始止日期并不一样,在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的夏令时的设定日期相同。

现在的电脑、智能手机等能够连上互联网的设备绝大多数都会自动修改时间,而其它需要手动调整的计时器,例如时钟、手表等,则需要人们特地调快1个小时。

相比每年11月进入冬令时可以不知不觉多睡1小时,夏令时对人们的影响往往更大。就像不同的人对时差的反应也不同,通常来说,年轻人更容易适应。

夏令时带来的负面影响

1. 对健康的不良影响

时钟调快1个小时会使人的生物钟被打乱,生物钟被打乱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包括影响睡眠继而影响新陈代谢;食欲不佳;疲惫不堪精疲力尽;缺乏睡眠可能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焦虑和体重增加的风险;释放压力荷尔蒙,增加炎症的概率,中风、心脏病发作和整体患病的风险增加。在夏令时实施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心脏病的发作率增加24%。

2. 交通事故、工伤发生率增多

根据1996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在春季夏令时开始后的周一,机动车交通事故增加8%。然而,秋天当将时间倒回去之后,同比下降率类似。

车祸发生很大原因就是司机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疲劳驾驶。对此,有关部门特地提醒公众,最好在夏时制生效前2~3天开始调整睡眠时间;避免过分依赖咖啡等刺激性饮品来保持头脑清醒;在住宅区驾驶时,多加留意晚间外出散步的行人等。

生物钟被打乱还导致工作精力不集中引发工伤。有研究证明,对于某些工作如矿工来说,在夏令时开始时会增加工地事故。

2009年的《应用心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矿工在夏令时开始的时候减少了40分钟睡眠后去上班,要比一年中其它日子产生的工伤多5.7%。而在夏令时结束时,工人多了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没有出现同样的问题。

3. 出门旅行的乘客容易错过时间

打算出门旅行的乘客一定要注意尽早把时钟调整过来,否则会很容易错过火车或飞机。

航空部门也会因夏令时不得不调整航班。你会发现,原先安排在凌晨2点至3点间起飞的飞机在这个周日凌晨不会有。

如何更好地适应夏令时?

・在夏令时到来之前逐渐调整就寝和起床时间

・控制喝咖啡的量,睡前尽量不喝

・调整晚餐时间,且别吃太多、或太难消化的食物

・睡前不要喝酒,避免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避免面对电脑屏幕、少玩手机

・多晒太阳、多运动,自然光有助于调节生物钟

・周日不要赖床,下午可以小憩

・早晨可以养成锻炼的习惯,更容易清醒

与夏令时有关的趣事

夏令时发生的趣事也有很多。举例来说,美国农夫反对实施日光节约时间。农夫通常不看时钟,早上起床听鸡啼,但鸡不懂什么是夏令时间,当然不会提早一小时报晓。农夫不得已,在夏令时间期间看时钟提早一个小时起床,但这样却变成农夫叫醒鸡。有美国鸡农要求国赔,因为鸡的正常作息被政府人为调整时间打乱,造成鸡蛋生产量大幅降低。

曾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在从夏令时结束时出生,哥哥于凌晨1点55分出生,10分钟后弟弟出生。但是,弟弟出生时已经是冬令时,时间往回拨1个小时变成凌晨1点05分。一下子弟弟变成了哥哥,哥哥变成了弟弟。而这两个婴儿出生本来先后差10分钟,现在则差50分钟。

1999年9月某天,恐怖份子在约旦河西岸一公车车站放置定时炸弹,企图炸毁两部载满以色列乘客的巴士。那天刚好夏令时间结束,以色列使用改过的标准时间,结果炸弹提前一个小时爆炸,三个安置炸弹的恐怖份子当场炸死,两部巴士逃过一劫。

美国也有不实行夏令时的地方

美国虽然制定了全境范围内统一的夏令时制标准,但是各州享有退出该制度的权利,因此美国也有不少地方没有夏令时制,如亚利桑那州、夏威夷州、波多黎各等。

民众若到亚利桑那州旅行要注意,当地除了纳瓦霍族保留地(Navajo reservation),全州没有夏令时。因该州在夏季时特别热,温度动辄破百华氏度,晚上太热,难以提早入睡,早上反而是很好的睡眠时机,为提高效率,该区从1968年至今都使用冬令时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