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冠之年统天下 李世民大战虎牢关(图)

发表:2021-03-07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弱冠之年统天下李世民大战虎牢关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隋朝末年,由于隋炀帝荒淫无道,各地农民起义军纷纷反抗暴政。隋大业十四年(618年),高祖李渊在长安称帝,改国号为唐,定年号为武德。虽然李渊在长安建立唐朝,但各地仍处于派系军事势力分裂与混战的局面。其中河北的叛军首领夏王窦建德,和盘踞洛阳的王世充就是其中的主要派系势力。

李渊在称帝之后就不再亲征,为了将来让李建成当皇帝而铺路,把他留在了长安。而平定割据各方的势力、一统全国,便成了李世民的责任。弱冠之年的李世民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前后用了十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项艰钜的天下统一任务,其中包括在虎牢关打败王世充和窦建德。

讨伐王世充 李世民挥军定洛阳

隋大业十四年,也就是唐武德初年(618年)五月,隋炀帝被杀的消息传到洛阳后,守将拥立越王杨侗称帝,改元皇泰。武德二年(619年)四月,王世充篡位,改国号为郑,割据关东地区。

武德三年(620年)七月,李世民挥军洛阳,讨伐王世充,八月完成包围洛阳城。在王世充被围将败的紧要关头,河北的窦建德领兵十万,为救王世充而大举南下。

当时窦建德自称夏王,占据河北和山东。他开始也不愿意相救,坐观龙虎相斗。后来看到王世充处于下风即将被歼,便听从了部下刘彬的建议,出兵相救,以免“唇亡齿寒”,难逃被灭亡的厄运。

武德四年(621年)春,窦建德的大军连下管州、荥阳、阳翟等地,进入虎牢以东的东原一带。

窦建德出兵援王 李世民挺进虎牢关

窦建德开始时写信给李世民,讲和修好。李世民断然拒绝,开始部署如何对付窦建德。由于当时洛阳城久攻不下,加上来援的窦建德军队,唐军不少将领主张退兵以避敌锋。例如屈突通就认为进军虎牢关会形成腹背受敌的形势,所以应该先退守新安,再寻机而战。

但此一战术却遭薛收等主进派将领反对,他们认为,王世充粮草已将用尽,内外离心,应当坐收渔利。至于窦建德的军队,将士骄横,兵卒懒惰,应该与之一战,以扼守虎牢险要之地。若现在不采取速战速决的策略,让窦建德占据虎牢,那刚归降的各城就又无法守卫,目前掌握的良机就将尽失。

李世民最终采纳了薛收的意见。他命令屈突通和齐王李元吉继续围困洛阳,自己则率领精锐骑兵三千五百火速奔袭虎牢,历史上有名的虎牢之战正式开始了。

窦建德急于求战 李世民将计就计

武德三年(620年)的三月,李世民领兵到达了虎牢关,他亲自东进二十里以侦察敌情,窦建德无法进军,只好就地筑垒固守。四月,窦建德军队几次作战失利,将士思归心理日益加重,而运粮道又遭到了唐军突袭,大将张青被俘。

这时,窦建德部下建议,渡河攻打怀州,再向西穿越太行山,趁虚攻占上党,然后再南下,占据河东的广大地区,不但能占疆土补充兵力,还能威胁关中,从而迫使李世民退兵自救,洛阳之围不攻自破。

然而窦建德一心只想找李世民决战,根本听不进去,反而说这是书生之见。窦建德计划趁唐军饲料用尽,到北岸牧马之机袭击虎牢。

李世民看出窦建德的谋略,决定将计就计。五月一日,李世民渡河,在黄河北岸牧马,并留下战马千匹,目的是让窦建德认为唐军粮草已尽,他本人则在晚上返回虎牢。窦建德果然中计,第二天早晨,他全军出动,排兵二十里击鼓而进,想用气势吓倒唐军。

围城打援 唐军剿灭两路敌军

此前李世民对部下说:“窦建德过险关鼓噪而进,毫无纪律;临城列阵,是在轻视我军。我们如果按兵不动,他们的勇气必然渐渐衰退,列阵久了将士就会饥饿疲劳,不攻自退,等那时我们再乘势追击,将战无不胜。”

果然不出所料,到了中午,窦建德的军队因为没有开战,士卒又饥又渴,开始争着喝水,很多人坐在地上,没有了开始时的阵形,一副败相。李世民派谴宇文士及率领三百精骑到阵前测试敌军,并指示:“若窦军严整不动,即回军;若敌军有动,则继续前进。”

宇文士及的军队一出现,窦军即开始动摇,李世民看时机已到,军令一下,自己率骑兵先出,领着主力步兵,全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军。窦建德的军队被突如其来的唐军的气势所震,自乱阵脚。窦建德见状,急欲领军后退,此时李世民大将秦琼、程咬金从后路冲出,窦建德大败,一片混乱下,中枪受伤,后退途中被唐军俘虏。

窦建德的失败,让占据洛阳的王世充成了惊弓之鸟,于是开城投降。虎牢一役,李世民一举击败王世充、窦建德两大势力,为唐帝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创造了“围城打援”的战术典范。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