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安心出行”香港人自愿还是被迫?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3-15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防疫政策

就有关最近出炉的防疫政策,应该拿出来跟大家讨论一下。

有鉴于连日来香港人受武汉肺炎,即中共肺炎,或称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受病毒感染的人数回落自单位数字,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2月16日即是正月大年初五,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大年初七,即2月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容许“表列处所”中涉及较少身体接触的活动的室内及户外运动场所,如健身中心、桌球室、保龄球馆等场所恢复有限度营运,亦容许戏院、美容院、主题公园等场所可以重开;食肆的堂食从晚上6时延长至晚上10时、容许2人一台放宽至4人一台;晚市堂食的食肆员工要每14天定期检测病毒一次,并且要保留检测报告的结果予以当局的查核;食肆的负责人须要求顾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或要求顾客留下联络资料,以有效协助侦测顾客的行踪及方便当局调查,否则顾客不能入食肆内进食,如果食肆没有经营晚市堂食或者晚市保留二人一台的措施,就不在此限;食肆负责人要将有关顾客的资料保留31天,否则会被要求停业,或者停止晚市3天、7天、或者14天。以上有关场地的负责人需要继续维持场地人数限制,即是法例规定场所容纳人数的一半,需要员工和顾客佩戴口罩、量度体温及做足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

香港大学政治及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讲师袁弥昌认为特区政府的行政体制失效,就以今次控制疫情为例,他认为特区政府根本没有能力去应付,就连统筹政府各部门的能力也很弱,所以这是一个行政体制和人才的问题,香港特区的管理层根本能力不足。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目的

究竟“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目的是什么?

根据香港政府的“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网站,政府在2020年11月16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自行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的时间。若日后发现用户曾和确诊者在相约时间到访过同一场所,或曾和确诊者(不论是司机或乘客)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动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通知。若用户不幸确诊,其在应用程式内储存的出行记录亦可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寻其他密切接触者。

安装

究竟“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一样什么东西呢?

根据香港政府的“安心出行”网站,“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透过扫瞄场所内的二维码,在电话内自行记录进出的不同场所及时间,此流动应用程式供香港特别行政区使用。进出记录将在31天后自动删除。如在香港的场所出现确诊个案,流动应用程式会自动通知曾与该感染者同时到访该场所的用户,从而增强市民的警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及出入不同场所的信心。“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用户如发现自己确诊或怀疑确诊,可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核实后,把其电话内的出行记录上传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以协助追寻相关接触者。“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监督开发。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需要安装在智能手机里,但是,并不一定所有智能手机能够成功安装这个应用程式,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安心出行”网站的公布,安装“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有最低的系统要求,包括手机的标准要有iOS 12或以上和Android 8或以上这两个系统。

运作

究竟“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如何运作的呢?

又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安心出行”网站,“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会记录市民出入的指定场所,譬如食肆、政府部门、的士等等。当市民进入指定场所时,要开启“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按“进入”并允许使用手机拍照的权限,然后扫瞄场所展示的特定“二维码”;当市民乘坐的士时,也是一样,要开启“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按“上车”,并按“自动识别车牌”扫瞄贴在的士车内侧、附有车牌号码的黄色牌子或者直接输入车牌号码。要离开指定场所或者的士时,在应用程式按“离开”,整个“安心出行”的动作就完成。有关出行记录会被加密,并储存在市民的手提电话等等流动装置内,“安心出行”出行记录会在31天后自动删除。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会利用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去跟踪确诊或初步确诊个案。程序包括: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用户须在应用程式内输入一个由卫生防护中心提供一次性密码的个人识别码(OTP),然后按“报告确诊或初步确诊”上传加密的出行记录以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市民如曾经与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同一场所,用户会透过应用程式收到通知,通知会包含与确诊者一同到访的场所和时间以及健康建议,提醒用户应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并在有需要时求医。

私隐保障

市民的私隐会得到保障吗?

又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安心出行”网站,市民下载“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后,无须登记任何个人资料便可立即使用。在进入场所时,市民可以使用程式自行扫瞄场所“二维码”记录到访,资料会加密存放于用户自己手机,不会备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内,并在31天后自动删除。程式不会使用移动电话内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资料。“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已经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的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和个人私隐影响评估,确保符合香港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

至于“安心出行”应用程式会否读取市民手机上的资料?

又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安心出行”网站透露,政府了解市民对私隐的重视,在设计“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时亦以保障个人私隐为原则。应用程式已使用最少的手机权限,而所需权限的目的是令应用程式顺利运作。应用程式不会读取手机上与运作无关的资料。

市民回馈

究竟市民对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存有什么疑问呢?我们可以从市民的回馈中去分析一下。

1.第一个问题就是究竟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如何运作的呢?例如:当市民进入商场的时候已经扫了二维码,然后再进入同一商场里的食肆时是否需要再扫二维码呢?又假如扫了的话是不是假设我已经离开了商场,但是吃完了餐之后,还想逗留在商场里,是否要立即再前往商场门口再扫码,然后再进入呢?是否商场在食肆附近需要增设商场的二维码,以方便消费者转码呢?又例如: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根本就没有办法可以用到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不是给他们制造了一些额外的生活上的麻烦吗?又有市民尝试过用较为旧的智能电话去安装“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结果安装失败,意味着会有一批市民可能安装不到这个应用程式;有市民尝试用过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进入有关地方,结果显示没有反应或者是Error(错误);有市民认为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麻烦、落后和不够彻底,应该根据蓝芽、Wi-fi或者GPS配对就可以达到特区政府所需要的效果。等等。

2.从市民对“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回馈来看,最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就是个人私隐。有市民认为若果安装了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就等于“俾人控制一举一动”;担心私隐外泄;担心特区政府会拿他们的资料作其他用途;担心特区政府用这个流动程式来跟踪或者监视追求民主自由的香港市民。这些担心可能是过虑,当然也可能不是,无论如何,都是反映出普遍的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或甚至于排斥。

3.特区政府自从2020年11月16日推出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以来,一直都希望市民下载这个程式,但是,市民的反应都是一般,强差人意,有市民担心特区政府借助这个疫症半强迫市民安装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以便达到搜集市民行踪的资料,虽然特区政府口口声声都说并非强迫,但是,食肆、政府机构是市民都必须要去的地方,无形中就是强迫市民要安装,如果你需要去这些地方,可能这些指定地方将来会越来越多,涵盖市面上大部分的机构,到了那个时候,香港市民就无可避免一定要安装这个应用程式,自愿安装就变成了强迫市民安装。

4.另一个问题就是影响到生意。有一些市民没有智能手机,有一些市民恐怕个人私隐得不到保障,又有一些市民怕麻烦,倒不如不去光顾或进出这类地方,不是会影响这些店铺的生意吗?不是会令店铺的倒闭潮火上加油吗?是不是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复苏吗?

5.另一个问题就是市民的情绪问题,对特区政府管治的不满、对这个“安心出行”的措施不满的问题。有些市民认为特区政府对这个疫症的控制没有什么办法,只是不断的去控制市民的社交活动。因此,有一些市民就是不满意特区政府的管治措施,不知什么官员会构思出这些破主意,市民就是不顺气,但是为了生活,逼住也要安装和应用;有市民反映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里面只有一个4小时自动离开的选项,不使用这个选项的话就会一直弹出询问机主是否已经离开的提示,这位市民发泄不满的认为“简直有毒”;有另外一位市民认为若果在进入一处有疫症传播风险的处所之后四小时便被“离开”了,会错过真正的疫情警告,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有市民采取观望态度,认为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不一定会减少疫症的传播,如果过一段时间都证明不到这个应用程式的效果,就不会去安装;有市民认为既然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问题多多,又要市民强制执行;有市民忽发奇想,建议特区政府应该与设有“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商户或机构考虑派发优惠卷、抽奖卷、现金卷一类的奖励、优惠给市民,以鼓励香港人安装这个程式,又可以刺激经济,唤醒市民沉闷、不安的气氛!

6.香港特区政府认为很多地区都有这种跟踪疫症感染的患者的应用程式,包括很多自由、民主的国家都是这样子实行,为何普遍的香港市民会这么反感,或者作出这么多的猜疑。普遍的舆论认为在有自由、民主保障的国家,法治不会参杂政治的因素、私隐得到充分的保障,政府亦都会信守承诺,不会把资料用作打压异见人士上,其实,说来说去,都是表明一般市民对专制的中共政权和全听命于中共中央的特区管治的不满和不信任。

小结

我在这里汇报和评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就到这里结束了。大家不可忘记:按着“真、善、忍”去做一个好人,将来一定有好的福报!说不定,可以逃过这个疫症带来的厄运,在此顺祝各位身体健康、身心康泰!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