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发起《2021香港约章》喊团结(视频)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3-15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罗冠聪、邝颂晴、许智峯等一些海外香港人昨日发起《2021香港约章》,并提出海外港人之示威方向倡议。记者会上多人均提及香港海外示威泡沬化之可能性,希望通过《约章》团结港人之声音。梁特别提到,港人2019年曾不断发声,需要世界聆听,可如今港人已不能再自说自话,须了解各地抗争之脉络、他国民众生活,与全球对话。许智峯则认为现在选举已被“改革”,大家可合成一派,“光复香港的一派”。

描述离散港人之信念 倡议港、陆、国际方向

据《立场新闻》和香港《苹果日报》报导,《2021香港约章》是由罗冠聪、梁继平、张昆阳、邝颂晴、许智峯、黄台仰、周永康跟梁颂恒发起的。《约章》表示从1980年代开始,港人一直在争取民主,然而中共之一党专政本质却不变,还经过屡次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后,让“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而《约章》之诞生是希望可凝聚港人在国际战线之力量,团结社群准备抗争。

《约章》发起者举行网络记者会。张昆阳于会上发言时提到,他希望以《约章》手法去记载香港时代之声音,并介绍到分成四部份:

一、“离散港人信念”,离散港人会持续为港人福祉着想;抗争运动得团结更多港人,以避免派系之争跟海外运动之泡沫化。

二、“香港篇”,指港人是个独特之共同体,应该维持身份认同;港人应有权来决定香港之前途和事务。港版《国安法》为侵害港人言论自由、政治自由、人身安全之恶法,应立刻废除;港府也应释放在囚之政治犯,并撤销针对流亡者之政治检控。

三、“中国篇”,指唯有结束北京一党专政,方可实践民主跟自由之价值。并强调,港民主运动针对中共,而不是中国人。亦关注到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之文化清洗与种族灭绝之行为,并要求北京停止对台湾军事威吓,要尊重台湾人民主自治跟自决权利。

最后是“国际篇”,《约章》表示,应采跨越党派之信念进行国际上倡议工作;应积极跟争取种族平权等运动连结,并联合一些争取社会公义之社群,使更多民主政府共同支持香港之民主运动。

罗冠聪:发起人来自于不同光谱 希冀代表港人之共同信念

罗冠聪表示,海外离散港人有责任发声,并获取国际关注。他坦言要团结港人非易事,因为有各种背景,对抗争之想像也都不同。罗还表示,签署对象主要为身在香港以外者,因为虽然签署系统有含加密,但是本地港人若签署,可能会面对一定之风险。

邝颂晴:“不是见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会见到希望”

邝颂晴说,19年运动尚未结束,她不希望他人也认为运动已完结。她认为,香港抗争是用trial and error方式尝试创造出香港理想之未来。邝又发现其实共产党也在用手段打压其他处,因此对抗北京不仅是香港议题。许多跨国公司皆是从北京人权侵害中获得利益,等于变相给予北京虚假之合法性。

她说是否“有用”是事后回顾方能知晓。比如2019年抗争者反对送中条例时,也不知道在后来大爆发。她认为对抗中共为漫长之战争。“我们不是见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会见到希望”。

周永康:香港故事为人类逆流而上之奋斗史

周永康坦言,是否参与发起《约章》曾挣扎,因为他不是流亡,是在海外进修且想要回香港。然而从《国安法》实施后,过往可举办之运动或者提出倡议,现今可能被指控颠覆国家。在这情况之下,他仍决定义无反顾。

周永康还表示,希望海外港人可以共进民主运动。又说,虽然香港近期事情俨如悲剧一样,但是香港故事非悲剧,反而为人类逆流而上之奋斗史。

黄台仰:北京善长分而治之 故港人须团结一致

黄台仰表示,17年底离港时,已预计香港未来变坏,但是没想过会发生得如此快。他有向海外维权者取经,包括一些西藏和新疆之异见人士。黄说,这些人都指出海外运动该怎样维持团结。他强调,北京善长分而治之,所以散落世界各地之抗争力量很难维持连结,而《约章》是个方法。

梁继平:港人须参与国外对话、脉络

梁继平提到,19年浪潮中,港人需要世界聆听;可浪潮后,港人已不能再自说自话,得与世界对话,并了解各地抗争之脉络、他国民众生活,方能展开对话,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之重要议题。

另外,梁继平说,确保“港人离散,而不分崩离析”。梁强调,《约章》发起时间短促,“可能未有办法包揽最多朋友”,但希望众人可以通过《约章》,共同向全球展示,港人仍兄弟爬山,都在一起。

许智峯:可合成“光复香港派”

许智峯最后发言,并表示很多离港不是移民,是逃难。因此他认为《约章》是确定离散港人之身份,确立共同价值,及离散者跟香港之关系。他还提到,香港不同政界者过去之所以有分光谱,其实为比例代表制之产物;而现在选举已被北京“改革”,大家可合成一派,“光复香港的一派”。

他又指,看见香港战友跟手足受难,便知道现时自身享有之自由为奢侈。若安逸过活将会责难自己,故他说这是立志,坚持去对抗暴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