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辜的鸟儿(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1-03-21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辜的鸟儿
(文/摄影:张易书)

亚洲辉椋鸟,台湾高雄旧铁桥。

这是跟常见的八哥同一科的鸟类,属于外来种,因为眼睛呈现血红色、个性剽悍,所以又有“红眼战士”,羽毛的颜色再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呈现墨绿色到深色的样态,但是如果有阳光照射,则会反射“金属光泽”的墨绿色,加上他的叫声,的确也很有金属感,老实说,就外表的初次相遇,这并不是一种很讨喜的鸟类。

无辜的鸟儿

加上外来种的身份,对内团结,对外驱赶其他鸟类的习性,的确是款很不受欢迎的鸟类。

这是我与亚洲辉椋鸟的初次相遇,通常第一次的与鸟相遇,都会带给我右手握紧拳头,弓手喊着“YA!又搜集到一种鸟类的拍照记录了!”但是这一天并没有这种喜悦感,怪只能怪我平日脸书鸟社团滑了太多次,有受到“外来种”、“恐造成生态浩劫”的描述文字影响。

鸟类无辜,私自引入与纵放的养鸟人,才是让人摇头的的原因。

无辜的鸟儿

鹪莺炸头!

这是期初的写照,那种毛啊、躁啊、闹啊、急啊、烦啊、恼啊......如果这些都可以换化成雨水,那么台湾缺水的水库早就蓄满了!

无辜的鸟儿

东方环颈鸻,台湾高美湿地。

在高美湿地有着不小的族群,和旱溪常遇到的“小环颈鸻”最大的不同,在于“小环颈鸻有‘金色的眼眶’”,东方环颈鸻则没有这个金色眼眶。

无辜的鸟儿

走在高美湿地的木栈道上,可以比较“近距离”的观察到东方环颈鸻,如果走到步道尾端开放的沙滩区,那里的东方环颈鸻,就只能远远的观察了,猜想是他们也知道,走在木栈道上的人,基本上是“被关住了”,他们可以放心的在游人的眼前休息与觅食。

无辜的鸟儿

在浅滩区,往往可以看到东方环颈鸻“压着身子”走路的模样,一方面是北风真的比较大,压低可以减少风阻,另一个我觉得是更关键的原因,是压低身体,浅滩上的螃蟹“比较看不到”,有助于他们觅食。

无辜的鸟儿

看着东方环颈鸻,突然压着身子疾行,又突然停下来观察,反复这样的行为,真是迷人,我也想试着压低身子靠近他,只可惜巨大如我,我的往前,让他离我更远,后来放弃在泥滩追东方环颈鸻了,直接在木栈道上观察,反而比较清楚。

无辜的鸟儿

高美湿地的拍鸟,算是意外之喜,因为印象中这里的水鸟都很远很远,事实上也真的都是远远的,还好木栈道带给水鸟安全感,才会有这几张裁切的记录。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