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痛风 怎么样才能排出身体尿酸?(组图)

发表:2021-03-2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降低尿酸,尽量不吃高嘌呤类食物海鲜、火锅、酒类等。
要降低尿酸,尽量不吃高嘌呤类食物海鲜、火锅、酒类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痛风是一种急性关节炎,原因主要是尿酸的结晶积在关节,症状包括关节红肿、发热疼痛,因为发作时非常疼痛,连风吹过去都疼痛难耐,所以称为“痛风”。

痛风发病率逐年增加,很多痛风患者也知道痛风是尿酸增高所致,所以不少人开始寻找办法让更多的尿酸排出体外。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尿酸很好地排出体外呢?

1、什么是尿酸?

人体老废细胞或吃进的食物分解时,会释出原本组成DNA的成分嘌呤,嘌呤代谢后则产生尿酸,当尿酸过多无法排出、结晶而堆积在关节、肾脏等部位,引起发炎、红肿疼痛,就称为痛风。

对于正常人来说,人体完全有能力把它们排出体外,但是如果尿酸生成的太多或者排泄的太少,那就会使得体内有比较多的尿酸留在人体,所以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引起尿酸偏高。

尿酸的来源主要有两大途径,即内源性和外源性,前者主要是指人体内自身的核酸分解形成,后者主要是来源于食物中的核酸分解产生。在人体内,尿酸的主要产生部位就是肝脏,然后大部分是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之前有人想通过排汗来降低尿酸,其实这种做法从理论上就不具有可操作性。

如果一个人出汗太多,体内的体液量就会降低,自然而然尿量就会减少,这样无疑会减少尿酸的排泄、促使体内的尿酸浓度增高。

2、如何让尿酸自己排出体外?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如何降低尿酸,主要的途径有两种,要不就是促进尿酸的排泄,要不就是减少尿酸的生成。其实尿酸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内源性的,也就是说人体自己产生的,这部分大约占据了80%,而食物来源的尿酸大约在20%左右,所以生活中有一些痛风患者虽然严格控制了饮食,但是尿酸还是控制不下来。

尿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主要是一些肉类,比如动物内脏、海鲜、火锅、酒类等。植物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多,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降低尿酸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是低嘌呤的,像扁豆、芦笋、紫菜、豆苗等都不是低嘌呤类植物,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需要控制这类植物的摄入。

每天应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优先选择开水,切勿用饮料替代开水。
每天应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优先选择开水,切勿用饮料替代开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想很好地降低尿酸,尽量不吃或者少吃高嘌呤类食物。为了促进尿酸的排泄,每天应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优先选择开水,切勿用饮料替代开水,否则不仅排尿酸的效果不好,而且还有可能因为饮料中的果糖含量高而增加尿酸的生成。对于正常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的开水的量应该不低于2000ml,为了减少小便次数,可以多次少量喝水,每次的饮水量可以控制在100ml以内。对于那些有心力衰竭或者肾脏疾病等的患者,还需要注意控制饮水量。

为了更好地降低尿酸,还需要注意不要熬夜、戒烟酒、适当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进而能增加肾脏的血液供应,这样能保证肾脏更好地排出尿酸。但是需要注意,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不适合剧烈运动,否则有可能会诱发痛风。保持良好的身材也有利于控制尿酸,这是因为当人体积增加的时候,会生成更多的尿酸。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