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后疫情时代 美对台是何战略?(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04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经历了武汉肺炎疫情及美国政权更替,各界关心美方对台政策是否有改变,引起诸多讨论。图为拜登资料照。(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经历了武汉肺炎疫情及美国政权更替,各界关心美方对台政策是否有改变,引起诸多讨论。昨天下午在一场研讨会上,台北医学大学教授、战略学者张国城表示,美国对北京及台湾仍然采战略模糊之路线;若台海发生了武力冲突,美方是否介入尚需更细致之讨论。英国牛津大学之国际关系博士汪浩则说,中共军队之飞弹使用了台湾生产之芯片,台湾还觉得高兴,建议国安单位应思虑因应之道。

据《中央社》和《自由时报》报导,时代力量在台北举行“后疫情时代的印太战略关系”国际讲堂,并邀请了张国城、汪浩、日本产经新闻社之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等人讲座,于活动开始前为前天台铁事故之死难者默哀了1分钟。

首先张国城表示,在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在印太区域拥有两次之战略模糊,且分别导致韩战跟越战,并造成了严重后果;在前总统川普上台以后,各界是认为美方从战略模糊转成战略清晰,至于大家认为战略清晰之定义便是:若北京进攻台湾,则美军必然会介入。

不过,张国城说,美方介入台海之冲突,具有不少种形式,但不必定有效。就其观察,美方对台湾及北京仍然采战略模糊之态度。万一在台海发生了武力冲突时,美军是否介入,以及何种形式或投入资源多少介入,都还需更细致之讨论。

张国城还说,再加上台湾跟美国之军事合作仍然不足够,且台湾自身之军事准备亦不足,包括港口、后勤资源或军事部署如何与盟军配合等,讨论均未臻完备。还有国内弥漫失败主义跟投降主义,令人忧心。

张国城认为,同时从缅甸跟新疆棉之事件来看,北京正针对国际制裁来进行压力测试中,台湾必须得审慎因应,而不能“己愿他力”,应针对可能之冲突,在外交及军事上都准备好。

汪浩表示,要对抗北京霸权主义,于台湾内部可做到的事包含检讨兵役制度跟产业链安全,台湾不仅虱目鱼与凤梨产业被北京“套养杀”,高科技产业一样也发生同样事件,立法院应该有所因应。

汪浩还提到,中共军队之飞弹使用了台湾生产之芯片,而台湾从国家至民间都没有重视,还觉得高兴,因每年都有大量之资讯产品出口至大陆,对经济有帮助,却对北京军事力量亦有很大帮助,所以国安单位应要思虑因应之道。

另外,汪浩强调,台湾也应该通过台版“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违反人权之大陆官员,这将会具有政治上之象征意义,而北京近年奉行着战狼外交,台学界应要对此有更加完整之讨论及分析。

至于矢板明夫则表示,日前日本之防卫大臣岸信夫针对北京武力犯台首度表态将和美方密切合作,此意义重大。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未来将在某一些议题采对抗姿态,而某一些议题上则采取合作;新政府认为,须要给北京清楚讯息,避免北京发生了战略误判;关于美国印太司令日前提到北京可能于6年之内攻打台湾,他认为这可能性不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