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脑梗:常吃守护血管4大食物 喝好3杯水(组图)

发表:2021-04-2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进食一些对养血管、防斑块有益的食物
平时应大量摄取蔬菜水果,多进食一些对养血管、防斑块有益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脑梗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疾病,致残率、死亡率都非常高。颈动脉是负责为大脑供血的主要血管,也是我们身上最容易堵塞的血管,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中风的一个危险信号,生活中,想要减轻或逆转颈动脉硬化,不妨试试靠饮食来帮忙。

饮食3大原则

1、大量摄取蔬菜水果,多进食一些对养血管、防斑块有益的食物,例如绿茶、荞麦、生姜、大蒜、洋葱、鱼类、玉米、海带、香油、黑木耳等。

2、用鱼和禽类代替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

3、戒烟、少喝酒。研究表明,什么时候戒烟都不晚。尽量少饮酒,男性平均每天摄入酒精量不宜超过20~30克,女性则不宜超过10~15克。

守护血管4大食物

多吃以下4种能疏通血管的食物,预防血栓的形成。

1、大蒜

大蒜含阿霍烯,这是一种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可以帮助增强心脏的收缩力量,预防血栓形成。

推荐吃法:捣碎生吃

大蒜的最佳吃法是生吃,因为大蒜加热时,起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且温度越高下降越快。大蒜含有蒜氨酸、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会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吃,且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也可以将大蒜切薄片后在空气中放一段时间以产生大量的大蒜素。

料理时用蒜拌凉菜,或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要注意的是,肝病、眼疾、胃病、十二指肠、脑溢血、非细菌性腹泻患者最好不要吃大蒜;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则最好每天2~3瓣。

2、茄子

茄子富含维生素P,能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
茄子富含维生素P,能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价蔬菜茄子富含维生素P,能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还可以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的作用。

推荐吃法:蒸茄子

茄子很容易吸油,如果炒来吃容易摄取过多油脂,所以最好是将茄子蒸熟吃以避免吸油的问题。

原料:茄子1~3根、蒜瓣3个、小米椒3个。

做法:先将生姜、葱头、辣椒切成细末,放入生抽和少许糖。茄子蒸10分钟后装盘,用筷子划开,浇上蒸好的浇汁,洒上葱花,浇上热油即可。

3、洋葱

洋葱是目前我们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流的外周阻力,还能降低血压、对抗血栓形成。常吃洋葱能使动脉血管内壁光滑富弹性,增加心脏病患约30%的“好胆固醇”,所含槲皮酮能抑制血小板凝聚。

推荐吃法:紫洋葱拌花生米

每天可生吃半个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做沙拉生吃亦可,也可以炒熟来吃。推荐一道“紫洋葱加花生米”,做法简单,功效卓著。

原料:紫洋葱、花生米、陈醋、鲜味酱油、白糖、鸡精。

做法:洋葱切成菱形小块。花生米用40℃~50℃的温水浸泡3~5小时,不用水煮,清水洗净。用陈醋、白糖、鸡精、鲜味酱油将洋葱和花生米拌匀,10分钟后即可食用。

4、黑苦荞

黑苦荞中以含有硒的最好,又叫富硒黑苦荞,含有9种人体必需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类黄酮素芦丁可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降低血清的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的含量。

推荐吃法:泡茶喝

每次取10克富硒黑苦荞泡茶喝,或将黑苦荞和黄豆一起打成豆浆饮用,亦可煮粥。

喝好3杯水通血管

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就是最好、最简便的通血管方法,记得喝好以下3杯水。

1、睡前半小时

睡前半小时喝上半杯温开水,对于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很有助益。半杯水大约是350~500毫升,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调整,但不要喝太多,以免影响睡眠。

2、起夜时

很多人半夜会起床,不防在床边放杯水,半夜起来就喝上一口。由于心肌梗死多发生于半夜2点左右,所以这个时间点补水也很重要。最好喝温水,别喝凉的水,容易驱散睡意。

3、清晨起床后

清晨起床之后也要喝杯温开水,小口慢慢的喝,可达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减轻血管负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