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犬带人捉凶 清朝按“强盗律”处决罪犯(图)

发表:2021-04-28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许多人都喜爱养狗。
现代许多人都喜爱养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国际网络上常看到义犬护主的新闻,常令人感慨“狗在很多时候要比人可靠”。清代中期广东文人欧苏在《霭楼逸志》中就写下一则“犬报仇”的佚闻。

义犬带人捉凶清朝按“强盗律”处决罪犯
清代文人记叙发生过义犬带人捉拿凶手之事。图为一只狗。(图片来源:Pixabay)

文中写道,广东东莞县近郊有一布贩,名叫李甲,他养了一只大黑犬,平日里很少离身。某一日早晨,李甲带着一包金子出门办事,谁知半路上被匪徒劫杀,人财两空。黑犬情知不敌,就躲到一旁,等劫匪起身上路时,才静悄悄尾随其后,直到看着劫匪走进家门,将金子藏于室内,它才咬坏匪徒家门,留作记号,然后才急急跑回家去。

回到家后,黑犬死死咬住李甲兄弟李乙的衣角,牵着他往外走。李乙见兄长迟迟不归,黑犬的表现也很不正常,心下犯疑,于是随犬一路走来,到一山坳中,这才发现了兄长尸首,顿时嚎啕大哭,黑犬也在一旁呜咽不已。

过了一会儿,李乙对黑犬哭道:“你素来十分灵巧,想必知道凶手住在哪儿,速速带我去捉拿。”黑犬摇尾垂头,在前面导引,一路蜿蜿蜒蜒,走了好一阵子,才来到匪徒家门口。匪徒此时恰在屋内,黑犬一跃而起,使劲咬住匪徒大腿,李乙亦是身强力壮之辈,一顿拳头下去,就把劫匪制服了。

随后,李乙敲响铜锣,聚起一帮村民,并在大家的见证下搜出匪徒藏匿在屋内的金子。人赃俱获之后,大家将匪徒押往县衙,没多久,这人就按“强盗律”被处死了,黑犬终于报了杀主之仇。要说这头黑犬着实有勇有谋,以“义犬”呼之,确是当之无愧呀。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