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下四国疫苗伙伴能否对抗北京影响?(图)

发表:2021-04-29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2日拜登参加四方会谈
3月12日拜登参加四方会谈。(图片来源: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9日讯】印度陷入第二波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拜登总统承诺立刻向新德里提供所需的援助。分析人士说,白宫3月份时提出的“四方疫苗伙伴”计划,不仅能够对印度疫情有所帮助,而且可能会有助于巩固华盛顿在印太地区应对北京的影响力。

白宫星期一(4月26日)说,一旦通过联邦安全审查,美国将开始与世界分享其全部“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病毒疫苗库存。预计未来几个月将有多达6000万剂可供出口。尽管“阿斯利康”疫苗已经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但在美国国内尚未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

拜登总统周一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承诺立刻提供印度提出的一系列援助,包括治疗药物瑞德西韦,以及制造疫苗生产机器所需的机械零件。

印度在“四方安全对话”国家中,本身具有疫苗生产能力,也是白宫早在3月份提出的“四方疫苗伙伴”计划中的疫苗制造中心。

“四方疫苗伙伴”能否对抗北京疫苗外交?

由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参加的“四方安全对话”峰会上个月(3月12日)召开,白宫随后发表声明推出了“四方疫苗伙伴”(The Quad Vaccine Partnership)计划。

白宫的声明说,四国将利用各自的每一个优势,通过跨多个行动阶段的多部门合作,“从确保安全有效疫苗的全球普及开始,解决这一复杂的问题。”

四国领导人正在采取必要的共同行动,在2021年扩大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生产,并将与世卫组织和及其框架下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等现有相关多边机制密切协调,共同努力加强和协助印度-太平洋国家接种疫苗。

在印度爆发第二波新冠疫情大流行后,美国有分析称“四方疫苗伙伴”是一项能力竞争的“绝妙想法”,能够利用联盟和伙伴关系的力量,特别是在对抗中国疫苗外交方面发挥积极主动作用。

易思安(Ian Easton)是美国非盈利研究机构“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员。该机构专注于在印太地区促进美国价值观和安全利益。

易思安对“四方疫苗伙伴”项目表示乐观,他认为鉴于四方机制固有的巨大能力,以及来自白宫的强烈领导信号,这一举措将取得巨大成功。“在新冠病毒疫苗方面的民主合作,将挽救大量生命,使我们所有国家更安全,” 易思安说。

美国知名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级研究员饶义(Denny Roy)则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合作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有利于限制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但主要还是有助于“四方”机制成员国,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的习惯,有利于四国自身的长期利益。

饶义博士说:“四国机制应该,而且可以成为一个不仅仅是抗中的准联盟,还应当成为促进该区域建设性成果的一个有组织的力量;其基础是使所有这四个国家能够就什么是‘建设性’达成一致的共同价值观。”

在饶义看来,如果将应对全球新冠疫情作为一场全球竞技,第一回合新冠病毒大流行在中国爆发并造成传播,中国输了。第二回合中国似乎控制得很好,而大多数民主大国,尤其是美国,处理得很糟糕。然后,中国便开始将自己塑造成第三世界国家的医疗保健提供者;中国赢了第二回合。

“与该地区分享一种比中国产疫苗更好的有效疫苗,将有助于四方机制国家赢得第三回合的竞赛,” 饶义说。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古举伦(Julian Ku)也对“四方疫苗伙伴”表示乐观,但是同时指出不能忽视推行中的困难和挑战。

古举伦认为,四方疫苗伙伴是个不错的主意,而且是可行的;但是在几个国家之间相对于单一国家来说,要实施一些项目和计划总是很困难的。

古举伦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不像军事演习,这几个国家的军队已经在不同的背景下进行过协同工作。但是要实施“四方疫苗伙伴”计划,你必须在各国卫生机构和私营公司之间进行协调。这是一场崭新的挑战。

“在这类后勤和物流项目上,携手合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而且这四个国家也不习惯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他说。

“四方疫苗伙伴”能否有助于遏制中国影响力?

自从拜登总统上个月发起“四方安全对话”峰会之后,坊间已经有舆论说,此次四方会谈已经释放出强烈信号,这一机制或能够在应对北京军事、外交和经济影响力方面,扮演新的重要角色。

不过,研究和关注印太地区地缘政治的专家一般认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的印度,出于历史上不结盟的传统和顾及于中国的经济利益,在应对北京区域影响力方面一直比较“沉默”和谨慎。

如今印度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安全风险,“四方疫苗伙伴”是否能够推动印度更加积极参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以对抗北京在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对抗中共的影响方面,对于印度和日本来说,其利益攸关性是非常高的。与所有自由国家一样,“它们在确保中国噩梦般的政治制度不会扩散和统治亚洲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

“不幸的是,中国政府利用这次世界卫生危机,将其它国家作为政治人质。如果他们不与中共合作,或者批评北京的人权暴行,他们将失去获得医疗设备、疫苗和治疗的机会,” 他说。

易思安认为,北京一直试图在国际上寻找政治影响力,以控制其它国家。这就是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部,而“一带一路”的医疗部分,就包括了疫苗外交。

印度爆发第二波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北京多次提出,如果印度方面有需求,愿意向新德里伸出援手;但是新德里方面婉拒了北京的帮助。

印度的中国研究专家对美国之音表示,不应该利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过度地作为地缘政治战略的角逐场。

印度理工学院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柯渡洲(Joe Thomas Karackattu)博士认为,为了实现全球各个角落新冠疫苗可及的疫苗外交,是保障人类同胞健康的可喜步骤。

“归根结底,与疫苗相关的药物安全,是所有国家必须共同努力的舞台,这不应该成为战略地盘战的战场,” 柯渡洲说。

不过,柯渡洲同时表示,如果四国能在“四方疫苗伙伴”机制中(甚至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主张方面有所作为,它将可能巩固四国协调多边合作的长期基础;“但这并不一定会自动转化为战略事务中的有机和系统化的模式或机制”。

“四方疫苗伙伴”是否行得通?

尽管许多分析认为,白宫提出的“四方疫苗伙伴”计划是一项能够展示四国联盟和伙伴理论的妙计;但是作为一种战略手段,尤其是在目前印度陷入疫情大流行之灾的情况下,这样一项牵涉四国卫生当局和私营药商庞大计划,是否现实可行?

东西方中心的饶义博士认为,华盛顿可能无法按照所提议的时间表,去实现其既定愿望;但是显然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的。美国已经加大了疫苗的生产,生产了世界上最好的疫苗,并且开始看到国内对疫苗需求的下降。

“这种合作可能是一个小规模‘一带一路’(BRI)的卫生保健版本,而美国在其中扮演了中国的角色。 和‘一带一路’一样,其结果将是美国最终获得长期的政治和领导权, ”饶义说。

不过,美国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认为,“四方疫苗伙伴”计划需要及时地修订和调整,并且需要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框架下的全球疫苗分享机制,进行密切沟通。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达利亚医生(Amesh Adalja, MD)对美国之音表示,鉴于“四国疫苗伙伴”的疫苗生产能力取决于印度的生产能力,因此这个计划恐怕需要修改和调整。在当前情况下,印度将会优先考虑本国人口疫苗的供应,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阿达利亚医生说,理想情况下,这个四国伙伴关系应与“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以及世卫组织充分协调,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影响作用。

“疫苗外交和政治,现在将成为应对新冠疫情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因为俄罗斯和中国都在利用自己的疫苗来扩大其势力范围,”他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