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资金和大量人口逃离:深圳楼市悬了……(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4-3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最近两天,深圳市的人事大地震非常抢眼球,连市长都换掉了,还有一大批深圳市高官,可以说非同寻常。网上有讨论的文章都被封掉了,有传言说是和前段时间的“深房理”事件有关。今天,我们就来把一把深圳高层人士大换血的内幕。同时,也聊一下深圳楼市最近的萧条寒意,这也是目前国内的一个大热点。

深圳高官辞职 和深房理有关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4月24日下午表决通过了任命未满50岁的覃伟中为深圳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同时深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全部换人。而在此之前,深圳市人大接受陈如桂辞去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同时还接受了监察委员会主任、中级法院院长以及检察院检察长等人辞职的请求。

这次包括深圳市长在内的四名深圳高官集体辞职,可以说显得极不正常。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高官集体辞职的呢?

首先,今年不是正常的换届年份,正常换届也不是这个时候。而且深圳市两会已经过了,如果是事先早已安排的人事调整,应该会在两会上表决、公布。现在突然开会换人,只能说这个事情是突发的,而非计划之内的。唯一的解释就是这四个人犯错了,所以集体辞职。

那么,我们看看最近深圳有没有出什么事情。唯一的可能就是深圳在楼市调控上和中央唱对台戏,虚与委蛇,没有动真格调整房地产,导致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的楼市继续飙升。海外很多媒体也认为非常可能是这个原因,深圳市高层大换血可能与近来流传颇广的“深房理”事件有关。

为了控制楼市泡沫,打击加杠杆炒房,最近,中国政府打击经营贷炒房热火朝天,而深圳接连爆出大瓜,中央要求深圳政府查经营贷,结果深圳政府只报了几个案例,明显是在护犊子在应付,上面当然很不满意。

结果前几天,有一个人举报了一个专门帮客户办假经营贷的机构“深房理”,一下子爆料出了102套违规的经营贷炒房的案例,而且都是有名有姓,非常详细,据说这些材料递交到了银保监会,震惊了整个深圳。有人说这个事件的背后,是深圳市和银保监会在暗斗,很可能是银保监会通过“深房理”事件,来打击深圳政府在控制经营贷炒房上的不作为。

起底“深房理”:炒房人陷入的各种套路
起底“深房理”:炒房人陷入的各种套路(网络图片)

“深房理”是深圳一家以教购房者规避和利用政策漏洞在深圳炒房的机构,除了经营贷,还在操作一种集资募股炒房的模式,就是让50个人共同出资购房,房价涨起来之后卖掉获利,其中的个体出资人可以随时转让所有权资质。这种方式被外界比喻为以股权的方式炒房。而且,“深房理”还只是一个公司,据说深圳这样的公司遍地都是,上面要求严查。这个瓜现在看来是越来越大,深圳前海的很多房子都已经降价100多万了还卖不出去。整个深圳炒房的人人自危,感觉山雨欲来风满楼。

所以,这次深圳确实非常尴尬,眼见事情败露,瞒不住了,所以也调转枪头来严查。这也难怪深圳7部门突然出马了,明确表态,一经查实,绝不姑息。但现在这样做明显已经晚了,上面不满意,这可能才是深圳这次人事大地震的真正导火索。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现在中国政府严打违规资金流入楼市,可说是在动真格的了,因为他们确实担心泡沫进入最后的疯狂了。一旦美联储收紧货币,可能会导致中国的楼市崩掉,带来金融风险。这也是之前中国高层反复担心的事情。

深圳楼市进入冬天 资金流出 

那么,深圳楼市现在到底怎么样了呢?据说很不理想,深圳楼市已经进入了冬天。

首先体现在:热钱开始离开深圳了。数据显示,3月末,深圳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3551.04亿元,同比虽然还增长了15.1%,但值得注意的是,环比下降了。而在之前的近半年时间,深圳的资金增长速度维持在20%左右,每个月平均增加约2000亿。但3月份的资金总量对比2月份下降了1891亿元。数据背后反映的是投资热钱正在撤离深圳,这种钱,包括本地和外地的。而深圳的资金增长速度和楼市行情基本保持一致。

深圳这轮上涨就是从2019年取消豪宅税开始的。2019年12月,深圳资金的增长开始加速,中间虽然经历了疫情和调控升级,但趋势依旧不变,一直持续到今年的3月份,增速开始放缓了。最大原因就是对二手房执行指导价,这是直接暴力去杠杆,而且银行也在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楼市。大家从楼市里赚不到钱了,所以也吸引不了资金再来投资深圳的楼市,除非是去打新,但这个打中的几率毕竟太小了,资金量也不大。所以,目前呈现的就是资金开始流出深圳。

这一轮投资客爆炒领涨的宝中和前海首当其冲,一些杀猪盘一两千万的房子降价一百万也没人去谈价,买家都在观望,只看不买,成交量已经冰封。因为去杠杆太厉害了,刚需根本接不起盘。

还有投资客看好的远郊网红片区,比如光明、沙井,房价都飙到8万多了,现在站在山顶上,也是风雨飘摇,成交量暴跌80%以上。所以投资客集中的片区,泡沫往往也是最大的,一旦暴力去杠杆就明显会受影响,大家也一定要注意这个风险。

还有,一些不带学区的老破旧,比如梅林、布吉、竹子林,老房子集中的地方反而不抗跌。4月份整个深圳的成交量都是剧烈减少的,每个片区都至少是腰斩。很多房产中介的生意都非常清淡,这些基本都释放出了深圳楼市入冬的信号。

人口流出深圳 深圳高房价劫难来临

与资金流出深圳对应的就是,人口也在流出深圳,这对深圳的楼市可以说非常不利。

4月23日,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新鲜出炉!有个数据非常值得关注——小学生招生人数。2020年小学生招生人数比2019年同比下降了6.5%,而2019年的统计公报里,小学生招生数为20.4万人,相比2018年仍然下降了1%。2018年的统计公布,深圳小学生的招生人数为20.63万人,同比大增13.7%。

2019-2020年小学生对应的是2013-2014年出生,从全国人口出生情况来看,这两年的出生人口是属于正增长的,就是基数池子并没有减少,那为何深圳小学生招生人数减少?

只有一个原因:深圳小学生在流失,背后核心是青壮年父母正在逃离深圳!

为何逃离?大家心知肚明,高房价正在耗尽深圳的生命力,把一大批人彻底堵在了门外!熬不起、等不起、买不起、上不起学,只能逃离,这是最无奈的选择。

除了小学生这个指标外,还有一些指标也在验证深圳人口的流出。2020年末移动电话用户为2682.07万户,比2019年末的2896.50万户减少了超过214万户。深圳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从2019年末的2517.50万户减少到了2483.51万户,也少了33.99万户。

2019年末,深圳常住人口增加41.22万。从近5年的趋势来看,深圳常住人口的增长趋势是减缓的,但每年流入这么多人口,按道理,人口增长后,消费总额和移动电话量应该是增加的,但实际却没有。所以,深圳很可能已经面临流出人口比流入人口还多的情况了!

抛开所有的炒作和概念,一个城市房价能上涨的最根本逻辑永远是人口和产业,这两者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常住人口增加了40多万,是真的,但走了更多人,也有可能是真的。

人口流入一直是深圳引以为傲的优势,更是深圳供需严重失衡下,房价上涨的最佳助燃剂。但如果一代年轻人彻底绝望,并持续逃离深圳,深圳高房价的最佳劫难也就来了!

如果在想到现在中国各个城市人口的负增长,可以说,遍布全中国的高房价的劫难也来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