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画传统题材之“风尘三侠”(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5-08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尘三侠”指隋末唐初三位豪杰:李靖和红拂女,还有虬髯客,人物出自唐传奇《虬髯客传》。历史故事,脍炙人口,人所悉知,宜作为绘画题材。

李靖,字药师,唐初名将。靖乃安定静默之意,药师亦为觉者之佛号。这般祥和神圣的名字加诸一人之身,无怪乎历代各种文艺戏剧作品都爱反复流传他的故事。他与红拂女的风尘奇缘,至今仍是美谈。当年李靖以布衣谒见隋末司空杨素,共谈国事。有一执红拂的歌妓在旁,看出李靖气宇不凡,两人情投意合,结为夫妻,共归太原。途中遇虬髯客,因与红拂女同姓张,遂结为兄妹,又与李靖交谈,许为大将之器。后虬髯客以自己的财力资助李靖,为唐太宗李世民建立了功勋。一次,虬髯客命人抬出箱笼二十余只,对李靖说:“此为我历年所积,今赠贤伉俪,本欲在此建业,见太原李氏(李世民)乃眞其主,不久当致太平,李郎必位及人臣,夫荣妻贵,原非偶然。”言毕交出文簿钥匙,并谕奴婢等小心侍候新主人,说完乘马辞去,后传为扶余国王,人称此三人为风尘三侠。

徐操的这幅《风尘三侠》,工笔重彩,填色浓重,色彩明丽,线条流畅,人物表情生动,红拂女动作优雅,虬髯客表情夸张,韵味十足。此画线描运用自然,笔笔有力,又能在统一中求变化,工细处有如春蚕吐丝。许操若画人物众多的场面,能将吴道子的“兰叶描”、李公麟的“铁线描”、马远的“钉头鼠尾描”以及唐寅、仇英、陈洪绶等前贤的笔法参杂使用,取得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徐操作画从不打稿子,画面构图布置、人物配置及各种配景,均成竹在胸,然而画面却非常严谨,说明其传统画功很是深厚。

徐操(1898-1961),字燕孙,别号霜红楼主。河北深县人,生于北京。青年时期,徐操先生血气方刚,忧国忧民。1928年他投笔从戎,在天津警备司第一师师部书记员,后辞职改为卖画谋生。曾受教于画家俞明(涤烦),画艺娴熟,至30年代成为北京画坛人物画领袖。弟子甚多,有吴光宇、刘凌沧、黄均、王叔晖等。曾任北京画院副院长。1957年反右派运动中,徐操被错划成右派,艺术创作被迫终止,1961年11月4日于北京含冤病世。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