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唐僧取得真经的真正原因(图)

作者:净弘 发表:2021-05-11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 功能 玄奘 真经
没有任何神通的玄奘却能最后取得真经(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玄奘取经的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小孩都能朗朗上口,但其实最后取得真经的玄奘根本没什么特异功能,论神通与孙悟空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有一点是孙悟空比不了的,那么什么才让玄奘在没有任何神通,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煎熬后,能走到最后呢?其实那就是玄奘对于佛法的坚定正信

而孙悟空由于在天宫当马官,嫌职位低,心生妒嫉,大闹天宫,取经过程中,受不了气、动不动就火冒三丈。而佛法修持,讲的是心性,大德唐僧玄奘法师凭的对佛法的正信,可以舍去人间的一切,在生死面前从未动色,正是这样的正信,他在取经路上才会神迹连连,取得真经。

玄奘,俗名陈祎,洛阳缑氏(今河南偃师)人。法名玄奘,唐代著名的三藏法师,后世俗称唐僧。他为了探究佛教原典,西行五万里到天竺求法,前后历时十九年!受唐太宗敕命,玄奘把他西行的经历见闻写成一本书《大唐西域记》。

此书由玄奘口述,辩机笔撰。这部著作的记述与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十分吻合,其真实性已举世公认。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描写了大唐高僧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千古流传。据古籍中记载,历史上确有玄奘前往印度取经的事迹,一路上,玄奘也的确遇到了许多神奇的经历。

对于玄奘取经的事迹《旧唐书》和《新唐书》都有记载,但都比较简略。玄奘的弟子慧立和彦悰,根据玄奘法师口述,写有一本《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简称《慈恩传》),记载得较为详实。

“释门千里之驹”

据《旧唐书》记载,“僧玄奘,姓陈氏,洛州偃师人。大业末出家,博涉经论。尝谓翻译者多有讹谬,故就西域,广求异本以参验之。贞观初,随商人往游西域。”

玄奘从小就对佛经有非常的领悟力,十三岁就在洛阳出家,他的佛学造诣很快就达到了高深的境界,于是他到处游学,跟人探讨研究佛法,被誉为“释门千里之驹”。

当时,佛经都是翻译过来的,有不同版本,互相都有差异,玄奘有很多困惑,没有得到确切的解答。后来有位天竺的僧人告诉他,在天竺国,有一个寺院叫做那烂陀寺,寺院中有一个戒贤法师,善讲佛教大乘经典《瑜伽师地论》,如果把它研究明白了,很多困惑都能解决。于是,玄奘就下定决心,到西天求法。

当时大唐的法律是不允许僧人去外地,后来在贞观元年的时候,京师闹饥荒,允许僧人外出化缘、乞食。玄奘就藉这个机会一路往西方走去。

西行烽火台

当时唐朝跟西突厥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去往西域的道路很危险,朝廷有命令不许人进入西域。玄奘一路上给阻挡他西行的官员、将军,讲述他去西天求法的缘由。他坚定至诚的决心感动了他们,就放他西行。

大唐边疆上当时每隔100里设一个烽火台,烽火台之间全都是沙漠,非常难走。玄奘出了阳关以后,要经过五个烽火台,如果要想取水的话,只能到烽火台下面去取,只有那个地方有水。

玄奘到达第一个烽火台,刚刚准备取水的时候,一支箭就射到面前,他就高喊说不要射箭,我是长安来的和尚去西天求法的。于是,士兵们就将他迎进城。

恰好守这个烽火台的将士叫王祥,也很相信佛法,他命人为玄奘取好水,并告诉他去第四个烽火台,守城的人是他的亲戚,叫王伯陇,会帮他。

到第四个烽火台,那个王伯陇跟他说:你不能再往前走,守第五个烽火台那个人,他一定会把你抓回来,我知道他!

王伯陇告诉玄奘,必须得走沙漠里边,在一个野马泉的地方有水源,必须找到这个地方,才能走过沙漠。王伯陇帮玄奘装了一大袋水,玄奘就出发了。

沙漠神迹

据《慈恩传》描写,那个沙漠里上面没有飞鸟,下面没有野兽,就是靠着驼马的粪便和死人的白骨为标志,沙漠中还经常有幻像“鬼魅热风”幻化出来,非常可怕。

结果玄奘没有找到野马泉,而且在喝水的时候,又失手打翻了水袋,水都流干了,沙漠里没有水的话必死无疑,他只好往回走。这时,他突然想起自己出发前发的一个愿:“这次西行求法,不取真经绝不东归一歩!”

他就想,是啊,我宁可西行而死,也不能为了活下去就往回走。想到这,他就继续往西走。走了四天五夜,没有水喝,浑身发热,渴得不行,全身乏力。

玄奘在意识已经不太清醒的时候,嘴里还在念着经文,向观音菩萨祈祷。他说弟子这一次去取经,不为名、不为利,就为了取大乘真经回到东土,希望观音菩萨能够加持他。

最后他就昏过去了,到了夜里的时候,一阵凉风吹过,他又苏醒过来,体力恢复了一些,他想在沙漠里边睡一觉。

据《慈恩传》中说,就在他睡着后,梦见一个金甲神人站在他面前,非常高,跟他说:“睡什么觉!赶快走!”他醒来,看见一匹马,于是就爬起来骑上马,那匹马突然间就失控了,开始狂奔。马儿跑了一气,带他跑到了一处泉水旁边,就这样玄奘得救了。

玄奘走到罽宾国的时候,因为道路险峻,又有虎豹出没,无法通过。玄奘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便锁上房门在屋里静坐。到了晚上开门时,见有一个老僧,满脸疮痍、浑身是脓血,一个人坐在床上,不知是从哪里来的。

玄奘施礼拜见,老僧就向他口头传授《多心经》一卷,又让玄奘自己吟诵一遍,顿见山川平展,道路开阔,虎豹匿迹,魔鬼潜藏。

遭遇强盗

玄奘一路西行,经过焉耆、库车进入凌山。此山高入云天,山顶冰雪不化,攀登极为不易,夜里只能睡在冰上。之后玄奘又爬过比凌山更难攀登的大雪山,终于在离开长安一年多后到达北天竺。

玄奘在北天竺待了一段时间,就前往那烂陀寺所在的中天竺,中间要经过一个阿耶穆佉国。当时玄奘是坐船顺着恒河走,结果船走到一半的时候,忽然间从两岸的树林里边冲出十几只强盗船。

人们一看到那些强盗都吓坏了,很多人跳到水里边冒着被淹死的危险逃命。强盗们把他们的船给围住,要求每个人都把衣服解开,搜刮财物。玄奘是个僧人,啥也没有,但是他们一看到玄奘就特别高兴。

因为玄奘长得风姿伟岸,强盗们信一个邪教,每年秋天需要找一个男子,杀了之后去祭拜。所以他们一看见玄奘就特别喜欢,从来都没有见过长相这么好的,就准备把玄奘杀了。

于是,强盗们就在恒河岸边开始筑坛,玄奘并未害怕,他打坐入定,强盗看见他非常安详,也很尊敬他。

玄奘一入定之后,元神就离体了。他当时发了一个愿:“希望弟子这一次求法不成功的话,能够往生到佛国,到天上去听法,听完之后,还能够转生回人间来,去度这些杀他的强盗。”

在他当时发了一个愿之后,层层到天上去,见到菩萨心生喜乐。他的元神到了佛国世界的时候,地上人间就不得了了。

当时突然间黑风四起,把大树都拔起来了,沙土扬的满天都是,岸边的船很多都给掀翻了,惊涛骇浪。

那些强盗们觉得触怒了天地,都很惊慌。有人就说这个僧人是不能杀的,这可是从大唐东土来取经的人。

玄奘这时候就出定了,强盗们把刀扔在一边,都跪在那儿。玄奘就给这些强盗们说法,强盗们把所有抢劫的用具全部扔到恒河里边,然后受了五戒,向玄奘顶礼,之后才离开。最后,玄奘一路平安到达了佛教圣地天竺国。

玄奘接受了土匪们的忏悔,还劝他们放弃作恶,免受恶报。土匪们把兵器丢入河中,把劫来的财宝归还给原主,然后接受玄奘的五戒,决心弃恶从善。

到达那烂陀寺

那烂陀寺是古印度当时的佛学研究中心。这是玄奘万里跋涉的目的地。那烂陀寺的首席大德是已经一百多岁的戒贤大师,大家称他为“正法藏”。

僧侣们陪同玄奘去拜见戒贤。玄奘恭敬地走到戒贤前方行大礼。一番寒暄之后,戒贤让玄奘和高僧们一同坐下。

戒贤问:“你从哪里来?”

玄奘答:“我从遥远的东土大唐而来,目的是来向大师学习《瑜伽师地论》,以便在东土弘扬佛法。”

戒贤听了他的话老泪纵横。随即把他的弟子,也是他的侄子觉贤叫来,要觉贤当众把戒贤三年前患病的经历讲给玄奘听。

觉贤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僧,他说:“正法藏患有风湿病,每次发作起来都痛苦难当。三年前的发病尤为严重,痛到使他不想活下去。于是他打算绝食了断。他有了这个念头以后,忽然梦见三位天人来找他,一人是金黄色,一人是碧绿色,另一人是银白色。

“他们对正法藏说:‘经典里虽有苦修的说法,但绝没有教人自绝生命的地方。你现在受这种苦,是源于你上辈子造的孽。为今之计应该忍耐,尽力弘扬经论,以抵消你过去的罪孽。这样才能避免来世遭受同样的痛苦。’“正法藏连忙向他们膜拜。这时金黄色天人指着碧绿色天人说:‘这位是观世音菩萨。’接着指着银白色天人说:‘这位是慈氏菩萨。’正法藏就向慈氏菩萨说:‘我一直希望能转生到菩萨身边,不知可不可能?’慈氏菩萨回答:‘只要你全力弘扬佛法,就可以实现愿望。’

金黄色天人介绍自己是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对正法藏说:‘我知道你要自绝,所以特地赶来劝你。只要你能把《瑜伽师地论》传扬到还没看到这部经法的地方去,你的病痛会自然痊愈。’接着他又说:‘你不必主动派人去宣扬,很快就会有一位大唐高僧来这里向你求教。他会把《瑜伽师地论》带回去并发扬光大。你一定要等他、教他!’然后三位天人就消失了。正法藏从梦中醒来,不可思议的事就发生了,从那天以后,他的风湿病就完全好了。”

众僧听了觉贤的话,都啧啧称奇,玄奘更是悲喜交加,说:“如果真是这样,弟子必竭尽所能,努力学习《瑜伽师地论》。”

戒贤问:“你来到这里,从出发到现在一共花了多少时间?”玄奘屈指一算,从贞观元年秋天从长安出发,到现在贞观三年秋,正好满三年,而戒贤的那场梦,也正好发生在三年前。这些时空的吻合,使他们越发相信彼此间的缘分实属天意。他们明白:此刻的相逢是久远年代就安排好了的,他们都是身负神圣使命的人。

神迹再现

玄奘也在杖林山跟与戒贤齐名的胜军论师学习了两年时间。一天夜里,玄奘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里的那烂陀寺一片荒凉,好几条水牛被拴着,却四处不见僧侣的人影。只见四重阁上的金色神人忽然站在他面前。他想上楼却被神人阻挡。金色神人说:“我是文殊菩萨,你前世罪业未了,不能上来。”然后向外面一指说:“你看外面!”玄奘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只见寺外的天空通红,整个村落都陷在火中。玄奘正要询问,菩萨说:“你赶紧回国去吧。从现在起,十年后戒日王就要驾崩,印度将有一场大动乱。切记!”

玄奘从梦中惊醒,把梦中的情景和文殊菩萨说的话告诉了胜军。胜军说:“人世本无常。梦中菩萨所说的事很可能会发生。既然菩萨这样指点,你就好自为之吧!”十年后,大唐特使王玄策到印度时,戒日王确实已驾崩,后来还发生了王玄策借兵、生擒戒日王叛臣之事。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