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恐变世界最低生育国 官方避谈敏感话题(图)

发表:2021-05-12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普查 生育率
图为2021年4月25日一名医务人员在安徽一家医院照顾新生婴儿。(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5月11日发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当中显示2020年是中共建政以来出生率最低的一年。中国人现在为什么不愿生娃?中国官方对于此问题极度敏感。

房价暴涨、教育成本增加、养老无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新出生人口为1200万,比2019年下降18%,比刚刚开放二胎政策的2016年下降33%,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新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最低的一年。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且一胎出生率低于二胎。若此比例持续,中国将面临二胎堆积效应耗尽的困境,人口下跌趋势显著。

旅美资深媒体人王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真实性本身就令人怀疑,“人口14亿1000万这个数据肯定是造假,低速增长是按照中国人口政策来描述人口现状。中国现在总和生育率是1.3,要维持人口不下降也不增长需要总和生育率达到2.1。人口下降是必然发生的,只不过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加快了人口下跌。”

王剑认为,除了计划生育改变了中国人的生育观念外,房价暴涨、教育成本增加、养老难等多方面因素都导致中国人口出生率的暴跌。同时,中共当局的人口政策并未向鼓励生育转型,“现在的政策跟不上社会发展的形式,他还在全面二孩,没有放开计划生育,连政策转向都没发生,更何况鼓励生育。”

中国生育率恐比日本还低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梁建章也撰文写到,1.3这个生育率数据本身已令人触目惊心,“但更为可怕的是,1.3的生育率还不是稳定的生育率,今后还会继续下降。因为在这个生育率数据中,还包含了正在逐步消失的二孩堆积效应......堆积效应使得近几年的生育率比自然生育率多了0.2-0.3个孩子,去除堆积效应后,自然生育率只有1.0-1.1。”

梁建章指出,“这与很多欧美发达国家1.6左右的平均水平相比,少了0.5个孩子,与少子化严重的日本相比,也要比他们的1.4还少0.3个孩子。”他认为,中国的人口形势在全世界范围内最为严峻,“中国的出生率和生育率在未来十年将继续下降”,“如果没有强力的政策干预,中国的新出生人口很可能在未来几年降到1000万以下,生育率会比日本更低,也许是全世界最低。”

人口快速萎缩 中国官方避谈

上月中旬,中国央行发布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对中国人口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论文警告,教育和科技进步远不足以弥补人口的下降,中国人口红利即将用尽,将加快进入老龄化社会。文章还给出全面放开和大力鼓励生育的建议,也提出推进养老改革和促进教育、科技进步对改善人口结构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人口何时达到峰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5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仅称,“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但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下旬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其实2020年的人口已经比一年前有所下降。路透社则引述北京智库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研究员黄文政(Huang Wenzheng)表示,即便中国的人口2020年没有下降,2021或者2022年也会下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