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镜子听人说话 竟能精准预测未来?(图)

作者:郑博士 发表:2021-05-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镜听法是民间预测吉凶的传统习俗之一
镜听法是民间预测吉凶的传统习俗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民族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其中,中国民俗占卜学就是其中一种优秀文化。中国民俗占卜学是中国人在对宇宙和自然的探索过程中,从各种具体事物的表征中寻找出的统一规律,并经过众多代先哲智人的打磨提炼,逐渐抽象、完善形成的,用于预测人、事、物过去现在未来的成败吉凶。在此就要来谈一谈一种民俗占卜叫做——镜听法,这是民间预测吉凶的传统习俗之一。

镜听占卜的镜听,又名“听镜”、“听响卜”、“耳卜”。具体步骤如笔者叙述如下:

除夕或正月初一夜,将勺子放入盛满水的锅中,祷拜候拨勺旋转,然后按照勺柄所指方向抱镜出门偷听,从听到的别人说的第一句话中,就能找到自己所祈祷之事的答案。

在古代的万家团聚之际,居家的妻子见到丈夫仍未归来,便在除夕或元旦,采用“镜听”的方式,来预测在外的亲人是否平安,或是何时归来。

唐代诗人王建,曾撰写《镜听词》一诗,细致的描写了一名女子在除夕夜“镜听”的全过程,具有很浓重的民俗色彩:“重重摩挲嫁时镜,夫婿远行凭镜听。回身不遣别人知,人意丁宁镜神圣。怀中收拾双锦带,恐畏街头见惊怪。嗟嗟祭祭下堂阶,独自灶前来跪拜:‘门愿不闻悲哀,郎在任郎回不回。’月明地上人过尽,好语多同皆道来。卷帷上床喜不定,与郎裁衣失翻正。可中三日得相见,重绣锦囊磨镜面。”

接下来,就让笔者来解析一下《镜听词》:这个女子暗怀妆镜,灶前祈祷,路上偷听。当她听到人们随意说出的吉利语后,欢欢喜喜地回了家,乐得怎么也睡不着,还赶忙下床来给丈夫裁制新衣。还许愿说如果真的丈夫三日后回家,她要重新绣一个锦囊,并请工匠磨亮镜面,以表示对铜镜的感激之情。“镜听”卜祸福,是当时人们的一种很好的占卜方法。

清朝类书《月令粹编》就记载妇人拿着铜镜到外面去听别人说话,来为丈夫占卜:“元旦之夕……抱镜出门,密听人言,第一句便是卜者之兆。”这里的元旦是指大年初一,但根据各地风俗不同,一般在除夕夜或初一夜都可以进行,操作的大致方式就是抱着铜镜出门,悄悄听人说话,听到的第一句,就是占卜的结果。

说完镜听的故事,现在就言归正传吧。最后,再一次来谈一谈镜听占卜。

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平时也能使用镜听占卜吗?答案是能够使用。方法如下:

1、时间——最好选择黄历初一或十五晚上。

2、装备——兜里或包包里放一面小镜子,例如女士使用的化妆小镜子。

3、方法——在家门口。拿一张纸,叠成小飞机,扔到空中,小飞机朝向哪里,就朝哪个方向走。直到听见陌生人说话(以听到的第一句话为准。)

4、注意——走出家门前要心平冷静,并且双手合十,默默许同一个愿7遍。

5、占卜——离开家门听到的陌生人第一句话就可以用来占卜。

朋友们可以试试,记住:一天只能占卜一次,必须心诚,心诚则灵。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