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幕弹?周小川称数字人民币无意取代美元(图)

发表:2021-05-23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小川 数字人民币 美元
周小川称,数字人民币无意取代美元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5月22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论及数字人民币及支付系统,称数字人民币无意取代美元的国际支付地位,同时谈及减少印花税的问题。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体制

据《中国证券网》报导,5月22日,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说,他重点论及了“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系统”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尽管中国已经进入了DC/EP的研发和试点阶段,但对这个问题可能理解上还有很多需要讨论的地方。

周小川称,现在媒体比较多的一种说法,是中国的DC/EP或者e-CNY不管怎么发展也替代不了美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这个说法不太对,因为DECP本来设计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就没有想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和国际上支付货币的地位。

他还表示,人民币支付系统现代化、数字化对于提高人民币的地位,提高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取决于体制、政策上的选择,而不是取决于技术上的因素。

在对可控匿名的议论上,周小川称支付系统要在保护隐私和反洗钱、反恐、反毒品和反跨境赌博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可以再深入的研究这个平衡点究竟在哪。

在谈到关于支付系统现代化的问题时,周小川说,整体来讲,支付系统现代化是一段时间迈一个台阶,怎么看这个台阶呢,一个是看系统的功能,它的效能怎么样,它的表现怎么样。第二个看成本,是不是成本能够降低,效能跟成本一比就是性价比。此外,还要看看这个系统出错的可能性,从性能上风险控制的能力。

周小川还谈及中国的交易所。他称,交易所现在运行还是比较好的。但大众希望更多的是通过减少印花税降低交易成本,而不是技术系统的成本。

周小川说,这么多年都在讨论是不是交易所技术系统有这个能力可以提供T+0,可以当日回转交易,可以更多的提供高频交易。但从交易所系统来讲,不是说速度越快越全额实时交易就越好,还涉及到这个台阶究竟迈的有多大的余地的问题。

最后,周小川提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观点,他表示,目前的技术系统影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虽然这些年在技术方面也有很多开发,很多支持,但不要太高估技术方面的因素,更多的是体制和政策上的因素。

数字人民币是否取代美元 无意义

根据天钧政经智库,北京当局实际还在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使用。中国日前和伊朗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中国将向伊朗直接投资,而伊朗向中国供应价格低廉的石油,并以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结算。并且,近期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及阿拉伯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以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这是北京当局联合其它国家尝试挑战美元国际结算地位,中共四处点火,一场金融战争已经开始。

不过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说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人民币是否有意取代美元的地位,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当中欧投资协定被“冻结”,北京当局与世界上所有大规模经济体的关系都跌入冰点的时候,任何关于本币国际化的构想都只是痴人说梦。

至于印花税,有网友说,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亏损连连,可是有一种现象叫人难以想象,那就是“印花税”。每年都在2位数地增加。“那是留着股市疯涨或崩盘大跌的时候用的杀手锏,现阶段不可能减免。”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