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赴日照顾病危爱女 竟涉危害“国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6-0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唐吉安2日欲赴日本照看病重的女儿时,却在机场遭到当局阻挠,无法出境。
维权律师唐吉安2日欲赴日本照看病重的女儿时,却在机场遭到当局阻挠,无法出境。(图片来源:维权网)

知名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6月2日欲赴日本照看病重的女儿时,在福州机场遭到当局阻挠,被阻理由可能是危害国家安全与利益。对此,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3日发布声明表示,当局“以莫须有的危害国家安全借口阻止知名法律和人权人士正当出境”;此手法不仅损害中国国际形象,相当程度上还将“被转移到海外华人身上。”

针对唐吉田于2日9时许在福州长乐机场被边检部门与公安国保阻止出境,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在3日声明中表示:“经唐吉田律师据理力争,边检和公安国保人员口头告知阻止他出境是北京市公安国保部门的指令。”

声明表示,唐吉田的女儿独自在日本学习,一个月前因为结核菌侵入脑部,身体极度虚弱,跟唐律师中断联系多日,幸好得到日本友人阿古教授及时救助,得以入院治疗,但因病情发展迅速,至今仍处在无意识状态。唐律师心急如焚,“多方与北京公安国保沟通,希望能获准出境陪护女儿,未获明确回复”。无奈之下,唐律师只好“先斩后奏”,购买从北京经福州转至日本的机票。果如国内外关注唐律师女儿病情及唐律师此行的人所料,边防和公安国保部门将他拦截。

声明称:“唐吉田律师是中国公民,从无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其两次被行政拘留所涉行为即便依中国自己的法律也根本不构成违法,以所谓出境后会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他出境陪护重病的女儿,实属无稽之谈和罪刑擅断,也公然违反基本人道。”

声明称,这是继今年1月28日郭飞雄被阻赴美陪护重病妻子后“公安国保部门第二例以莫须有的危害国家安全借口阻止知名法律和人权人士正当出境”;当局若干年来,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抓捕知名者,限制其出境并阻止其入境已成为打着法律之名的随心所欲现象。此类手法无疑会进一步损害中国国际形象,此损害相当程度上“将不可避免地被转移到海外华人身上”。并呼吁有关部门改变思维、提高认识及拓展国际格局,全面评价这类手法的效果与长远自损影响。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第二大经济体,终究离不开世界,需要在国际社会立足,“不可能、不应该无视国际法准则和普世价值而自行其是。”

唐吉田告诉法广:“这次被拦下,无法前往女儿身边陪护感觉十分伤心无奈,实在无法想像作出上述决定的人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因为他们表面上的说词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我希望他们能够良心发现,早日作出符合人性,人道和人伦的决策,让我尽早成行,尽我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

5月23日,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及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滕彪等全球近百位专家学者、教授及律师联署发布公开信声援唐吉田律师,呼吁中共基于人道主义尊重人权义务允许唐吉田赴日照顾女儿。

身为联署者之一的法国著名汉学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教授向法广表示:“唐吉田律师用中共自己的话来说是一个死老虎,一个尊重法制的律师,但是,他们早就不让他当律师了,他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人”;“许多学者,律师都联名呼吁北京给唐吉田放行,因为现在不是什么政治问题,而是人道问题,但是,这个政权看来是连最基本的人性都损失了,这是一个十分严重,十分令人担忧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