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 父亲节不忘守护爸爸的健康(组图)

作者:谢妍昕 发表:2021-06-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心“肝” 父亲节不忘守护爸爸的健康
父爱如山,父爱无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说“父爱如山,父爱无语”,父亲的爱总是默默付出,不擅表达,而他却是家人坚实的靠山,挡风遮雨的大树。忙于工作的爸爸总是容易因为应酬与熬夜成为“”铁人,在父亲节来临之际,除了表达对父亲的感恩,也别忘了疼惜关心他的健康与沉默的“肝”。

不会喊痛的肝

俗语云:“肝若好,一切都好;肝若不好,未老先倒。”可肝是沉默的器官,生病了也不会叫痛,和众多父亲的性格十分相似,等到出现症状时,情况通常已经相当不好。五十岁过后护肝的最好办法就是先主动做健康检查,了解肝脏功能,如果有B、C肝炎更要定期追踪检查。除了检查以外,也可以留意几个可能是肝功能变差的警讯,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特别注意身体是否亮起红灯:

1、脸色暗沉。

2、眼睛巩膜或皮肤发黄。

3、皮肤上出现红点,周围有血丝状的蜘蛛痣。

4、口干、口苦、眼睛干。

5、指甲粗糙黯淡或出现白色细纹,容易断裂。

6、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右上腹不适。

7、情绪烦躁、暴躁且易怒。

8、小便的颜色如浓茶。

9、莫名疲倦、无力。

10、容易牙龈出血或不明原因出血。

小心“肝” 父亲节不忘守护爸爸的健康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经常得加班熬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减少损害肝脏的行为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熬夜好似家常便饭,若工作需要应酬,更需经常饮酒且饮食不正常,这样的生活型态,容易让肝脏过劳,影响肝功能。想要好好“爱肝”,应该避免以下几个伤肝的习惯:

1、常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大多含有防腐剂,长期食用容易加重肝脏的负担。

2、饮食不节:经常吃高脂、高油、高糖食物容易造成脂肪肝,三餐不正常也会影响肝脏的运作。

3、经常吃到含黄曲毒素的食物:黄曲毒素易伤肝,花生或花生制品、豆类或豆类发酵食品等,如果保存不当或过期时容易遭受黄曲毒素的污染。

4、饮酒过量:经常过量饮酒,容易导致肝功能异常,引发酒精性肝炎,甚至出现肝硬化。

5、负面情绪:暴怒伤肝,或气郁日久化火,负面情绪容易增加肝脏的负荷。

6、经常熬夜:中医理论中,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和排毒的时刻,这个时间最好能够躺平,让血液回流到肝脏,若是长期熬夜,便无法让肝得到充分的休息,进而影响肝功能。

7、食用不明的草药、偏方或保健食品:来路不明的草药或偏方等无法确定其成分,经常食用容易增加肝脏排毒的负担。

小心“肝” 父亲节不忘守护爸爸的健康
健康从好的生活习惯与均衡饮食做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爱肝从吃开始

爱肝就是先停止伤肝的行为,实践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均衡,多吃新鲜蔬果,蔬果中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可帮助肝脏排毒,减轻肝脏负担。下面盘点常见的护肝食物:

1、深色蔬菜:绿花椰菜、菠菜、空心菜、芥蓝、芦笋及胡萝卜等。

2、新鲜水果:柳丁、橘子、芭乐、奇异果、酪梨及葡萄等。

3、辛香料:大蒜、香菜、山葵及姜黄。

4、绿茶:绿茶含有多种天然植物性抗氧化物,可以活化肝脏解毒系统。

按摩养肝

脚掌上有个肝经的原穴——太冲穴,该穴位于足背,大脚趾与第二趾之间的缝,循着脚面往上两根骨头相交凹陷处。按摩此穴有助于疏肝解郁、清肝明目、消除疲劳,并且帮助血液循环。

小心“肝” 父亲节不忘守护爸爸的健康
按摩太冲穴可疏肝解郁、清肝明目及消除疲劳。(摄影:洪伊凡/看中国)

按摩穴位时慢慢用力,必须深按才能触及,按压力度微痛或是酸胀感为宜,如果刚开始按摩便很疼,说明肝火已经很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