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碰钉子 澳洲不接受条件甚至再反击(图)

发表:2021-08-08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图片来源: ANDREW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7日讯】目前澳洲中国之间的关系处于低迷状态,澳洲外交部长佩恩在5日于坎培拉的一场演说中表明,北京要求澳方必须改变政策,才能重启对话之可能,不过澳洲并不会接受的。对此,路透和澳洲媒体皆解读称,澳洲“不屈服”于中国的要求。与此同时,佩恩亦承诺将在年底前推动类似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法案,以此来制裁侵犯人权之外国官员,分析家直指中国将会首当其冲。

5日,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透露,北京当局已经告知我们,唯有我们符合特定的条件,他们才会愿意与我们展开高层级对话。澳洲并没有预设对话的条件,目前我们无法满足中方的条件。去年11月,中国驻澳大使馆曾经向澳媒披露14项“不满清单”,并要求澳方改善。佩恩也坦言,现今澳中关系前景非常差,还没有实现正常化沟通的途径。

2018年,澳洲禁止了中国华为公司来参与第5代行动通讯技术(5G)建设之后,中澳之间的关系每况愈下;去年澳方又呼吁国际独立调查最早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的COVID-19疫情,导致北京出于报复,而对澳洲的红酒、葡萄、大麦、牛肉和煤矿等加征高关税。佩恩强调称,澳洲并非“反中”,只是保护国际规则。中国目前仍然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澳洲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期间,对于中国出口总值1490亿澳元(大约3兆元新台币)的商品,虽然比前一年下降了0.6%,但出口则一直受到铁矿砂价格强劲支撑。铁矿砂是澳洲和国贸易之最大单一商品。

与此同时,澳洲朝野党派共组了国会“外交、国防和贸易事务联席委员会”,并于去年12月制定澳洲版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已达成共识,其后在野党就殷切地敦促政府应付诸行动。在野劳工党参议员季钦(Kimberley Kitching)已经于3日率先向参院提交相关草案,且于同日完成二读。

对此,佩恩在5日透过声明承诺会于年底之前推动,将来凡是有严重侵犯人权、扩散大规模的毁灭性武器、涉嫌贪腐及网络攻击行动的外国个人与实体,其中包括主事者、直系亲属及其他直接的受益人士或者团体,皆可能遭到澳洲祭出的金融制裁(冻结/没收资产)或者旅行禁令。她特别强调,澳洲必须跟上其他民主国家之步伐。据悉,美国、欧盟、英国与加拿大都已经订立相关法案。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指出,澳洲国立大学中国外交政策学者的阿特里尔(Nathan Attrill)预料称,鉴于新疆维吾尔族被强迫劳动、香港人权遭受压迫等事件,这两地的主要官员将会是率先被澳洲制裁的对象。澳洲雪梨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的所长罗震(James Laurenceson)更直言,能够预期澳洲于制裁中国官员方面,并不会手软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