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夺取阿富汗 引发全球狂热外交行动(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7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图片来源:Ron Przysucha /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随着巴基斯坦支持的塔利班于8月15日武力夺取阿富汗喀布尔,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大国之间,正在进行狂热的外交活动,虽然,几乎所有西方盟国的外交官已经撤离阿富汗。

综合《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8月17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同行交谈,以找到一条阻止阿富汗目前混乱局面的前进道路。

很明显,中国和俄罗斯已经与塔利班达成了协议,以换取承认其为阿富汗的合法统治者。这两个大国显然是在巴基斯坦的帮助下达成了协议,让塔利班保证不会支持阿富汗境内的维吾尔族战士,也不会让塔利班的圣战活动,侵入与阿富汗接壤的那些中亚共和国。

然而,在马苏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儿子艾哈迈德-马苏德(Ahmad Massoud)和强大的阿富汗前副总统萨利赫(Amrulleh Saleh),在潘杰希尔谷地(Panjshir Valley)进行抵抗之前,塔利班的胜利是不完整的。潘杰希尔谷地通过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连接阿富汗和新疆,无论是1970年代入侵的苏联人还是1990年代的塔利班都没有占领过这里。

美国国务院表示,布林肯还与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英国、欧盟、土耳其和北约的同行,就确保地区稳定进行了交谈。

塔利班也在就制定阿富汗新的治理机构进行内部磋商。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耶(Ismail Haniyeh)会见了塔利班副酋长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代表巴勒斯坦哈尼耶“人民”对塔利班的“胜利”表示祝贺。

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表示,伊朗将协助恢复阿富汗的稳定,并邀请所有团体达成国家协议。莱希强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应成为恢复该国生活、安全和持久和平的机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Saeed Khatibzadeh)说,德黑兰正在密切关注阿富汗的事态发展,并与驻喀布尔大使馆和驻赫拉特领事馆的外交人员保持联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说:“世界正怀着沉重的心情,关注着阿富汗的事件,并对未来的情况深感不安。”

在喀布尔出现恐慌和混乱的时候,美国总统拜登为他的国家在20年战争后撤出美国军队的决定进行了辩护。拜登坚持认为,他必须,在要求美军在他所谓的阿富汗内战中无休止地战斗,还是贯彻前总统特朗普谈判达成的离开协议之间作出决定。

一直面临着大量批评的拜登说:“我坚定地支持我的决定。经过20年的时间,我深刻地认识到,从来没有一个好的时机来撤出美国军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仍然在那里。”他还将塔利班的接管归咎于逃离该国的阿富汗政治领导人和阿富汗军队不愿作战。

在喀布尔机场混乱了一天之后,在喀布尔机场的跑道上,清除了塔利班夺取首都后急于逃离的数千人之后,撤离阿富汗外交官和平民的军用航班,于17日早些时候重新启动。在发生的混乱中,迄今已有10名阿富汗平民在喀布尔机场被杀,但尚不清楚他们是被枪杀还是在踩踏事件中被压死。同时,几份报告显示,机场已经没有航空燃料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