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拿阿富汗吓唬台湾 有意思吗?(图)

作者:卓然 发表:2021-08-21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2020年10月20日台湾金门(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不出所料,阿富汗一夕变天,众多事后诸葛便跳了出来,开示愚騃的众生,诸如“阿富汗的今天,就是台湾的明天”之类的调调纷纷出笼,他们所要表述的意思,不外就是“美国不可靠,跟它走太近,迟早会被出卖,下场就像过去的越南和今天的阿富汗!”

诸葛亮《出师表》留下了千古警语:“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意思是说援引前车之鉴,要有内在的逻辑性与可比性,不可以芭乐比香蕉,否则就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风险。那么台湾和阿富汗又有多少可比性呢?

先看阿富汗,这个位于中亚的古国,面积约台湾的18倍,人口约1.3倍,人均GDP不到台湾的十分之一。历史上,波斯帝国、孔雀王朝、阿拉伯帝国,甚至唐朝及蒙古帖木儿汗国都曾统治过这个地区(所以中国也可以宣称是固有领土,一寸不能少?)大英帝国与苏联都曾尝试征服它,近代定义的国家成立于1919年,和中华民国差不多。

对于这个帝国坟场,美国介入还真不是为了领土野心,小布什只想逼它交出本拉登而出兵推翻塔利班,二十年来花了两兆多美元想改造这个国家,教他们认识民主人权,示范如何选举,但他忽视了民族文化与宗教信仰的僵固性。

美国花巨资装备的三十五万武装力量,面对少数“解放军”有如摧枯拉朽,说明没有捍卫核心价值的意志,再精良的武器都是破铜烂铁。美国所扶植的这个政府,官员贪腐自肥,敌军尚未兵临城下,总统率先带着美金跑路,军人拿着武器弃明投喑,说明了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成为西方式的民主国家,当多数人民没有为自由而战的意志,不肯为民主付出一滴汗水,只想跷着腿享受美国的金援和武装保护,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好事?

伊斯兰极端教义是个很奇特的存在,他们向往的纯净世界,女性不能受教育,不能看电影唱歌,只能认命当个生育机器,如果美国推销的制度是对的,为什么得不到多数人民的支持?这是阿富汗人自己应该想清楚的问题。

台湾的问题是这样的吗?台湾己经充分想清楚了,至少有八成以上的人想要维持现有的体制与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努力工作,忠实缴税武装自卫力量,结交有共同信仰价值的盟友,为的就是不被剥夺几代人付出奋斗的成果,所以台湾人能不能保有这个权利,取决于我们愿不愿意坚持,更甚于美国人愿意帮忙多少,在这方面,以色列是我们可以取法的榜样。

许多拿阿富汗来吓台湾的论调,其实内心也认同塔利班政权是邪恶的,是必需防止落入相同命运的;但是他们鼓吹的方法却是放弃抵抗,以免激怒流氓土匪,这岂非自相矛盾,与我们坚持几十年追求的目标背道而驰吗?

没有国家有义务为别国的民主和自由牺牲,民主和自由从来不是免费的。阿富汗的可悲命运的确值得我们警惕,重点不在美国可不可以给我们保证,而是我们愿意为民主自由付出多少?动辄拿阿富汗来吓唬台湾人,有意思吗?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