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疫苗入静脉伤“心” 小鼠心包发炎变白(图)

发表:2021-08-2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研究发现,以静脉注射复必泰mRNA疫苗的小鼠,第一、二日出现明显心肌炎和心包炎。(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港大团队图片)
港大研究发现,以静脉注射复必泰mRNA疫苗的小鼠,第一、二日出现明显心肌炎和心包炎。(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港大团队图片)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香港6月放宽至12岁起可接种复必泰(BioNTech)mRNA疫苗后,发生多宗青少年打针后患心肌炎个案;新加坡近日也发生16岁少年接种辉瑞/复必泰COVID-19(新冠病毒)疫苗后心脏骤停的个案。香港大学团队用小鼠作研究,发现静脉注射疫苗的小鼠心脏细胞受损,出现明显心包白斑,相信跟疫苗随血液进入心脏引起强烈反应有关。港大建议接种时用一个方法避免将疫苗打入血管。

综合《立场新闻》、《香港01》报导,数据显示,每接种100万剂复必泰mRNA疫苗,就会出现约50宗心肌炎及心包炎,主要发生在注射第二针的12至29岁人士身上。港府新冠疫苗临牀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也披露,每10万个年轻人接种疫苗,就有10人出现心肌炎,其中以男性较多。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领导的团队,利用小鼠做实验研究这一现象。

静脉注射复必泰疫苗可致心肌炎

研究团队将小鼠分为3个组别,分别以静脉注射和大腿肌肉注射复必泰mRNA疫苗,另一组为注射盐水的对照组。研究发现,接受静脉注射疫苗的小鼠,心脏在24至48小时内出现明显心肌炎和心包炎,包括炎症细胞浸润、细胞死亡,甚至心包钙化。解剖图片可见小鼠心包脏层有明显白斑。

接种疫苗的小鼠中,13只透过静脉注射的老鼠,有8只心肌细胞退化;6只以肌肉注射疫苗的老鼠,则有2只出现心肌细胞退化。注射生理盐水的小鼠,全部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至于小鼠在14天后再接种第二剂疫苗,心脏损伤更加严重。研究显示,小鼠血清的肌钙蛋白水平升高,是心脏损伤的迹象。而静脉注射复必泰疫苗后的心酵素,较肌肉注射多近4.5倍,即心脏细胞更易受损。

港大微生物学系科学主任张锦霞接受访问时解释,复必泰疫苗免疫反应强劲,在静脉注射后随血液流入心脏,会强烈刺激心肌细胞,或损害细胞而释放心酵素。目前多国卫生部门建议直接替市民在肌肉注射疫苗,但港大团队并不同意,认为即使在肌肉位置打针,疫苗仍可能不经意地在静脉注射出去。

港大建议负责打针的医护将针剂插入肌肉后,应将针筒抽后并观察有没有血液,以确保针头不会意外插到静脉;一旦发现血液即需另觅肌肉位置打针,这样可避免疫苗进入血液,损害心肌细胞而引发心脏炎症。另一个方法则是改为在大腿肌肉外侧打针,这样尽管可降低风险,但就要求接种者必须穿短裤、裙或宽长裤,很不方便。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