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好习惯”恐是老年痴呆祸根 趁早改(组图)

发表:2021-08-3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老人和女儿快乐的微笑
60岁以后,大脑以每年15%的速度萎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脑衰老比较少人注意,事实上,我们的大脑从30岁后就开始衰老了,到40岁随着新陈代谢降低,脑细胞逐渐减退,60岁后更以每年15%的速度萎缩。3个“好习惯”恐是老年痴呆祸根,如果你有,奉劝你趁早改掉。

老年痴呆症是多发生于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神经系统病变,患者的大脑神经功能会快速下降,从小事开始遗忘,有可能记忆力减退,最后失去对事物的认知和思考能力,甚至丧失了自理能力,也可能出现乱打乱骂、攻击行为。

以下3个貌似健康的“好习惯”,或许正是老年痴呆的祸根。

不宜坚持3个貌似健康的“好习惯”

1、太爱“干净”

家居环境整洁干净是对的,但不宜过度清洁,少量细菌可以促进身体的正常免疫,让人体适度接触“脏”环境,身体会更强壮。

过度爱干净的话,恐怕会增加罹患哮喘的风险。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需要受到外部环境刺激,才能逐步发育稳定,如果外部的环境太过干净,身体免疫系统就无法充分发挥作用了。

太过干净的家居环境会减少人体跟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接触的机会,长期生活在干净的环境中,也会让身体组织器官活性降低,细胞活性下降,从而使免疫力下降,反而加速大脑神经的退化,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此外,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消毒液、抗生素等,也会杀死某些能够激活人体免疫作用的细菌,让人体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练。

2、睡得过多

波士顿大学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一项接近2500人,历时13年的研究成果指出:过度睡眠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是正常睡眠的人的2倍。过度是指每晚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

在这项研究成果中,科学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人,出现脑容量缩小、多项脑功能障碍、患上老年痴呆的机率是一般人的2倍。但这项研究只是证明睡眠过多是出现老年痴呆症的先兆,并不是导致疾病的原因,故刻意缩短睡眠时间也不能降低患病的风险。

想要保持大脑的年轻有一些方法,平时要注意多思考、多用脑、多看书以锻练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坚持适量运动,注意饮食的合理均衡,同时要规律作息,心情愉悦,多和他人沟通交流,就能有效减少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3、盲目追求饮食清淡

饮食
清淡饮食不要过度,否则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经常会听到不要吃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的说法,要吃一些清淡食物,才对身体好。不过清淡饮食也不要过度,否则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

如果饮食长期过于清淡,尤其老年人更容易罹患老年痴呆。过于清淡的饮食含有的维生素B12比较少,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因为缺少这种物质而损伤到神经细胞,容易患上老年痴呆。所以平日应该保证饮食均衡,摄入丰富全面的营养,才能保证身体的正常运转。

老年痴呆患者的调理

老年痴呆患者的调理,通常可以补充营养物质,并做好精神上的保养来进行。平时可以经常吃一些鱼类、蛋类、奶类等食物,以及多吃些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饮食上要营养均衡,保持适度的口味清淡,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提高患者的体质也很重要,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体育、健身活动,从事适当的娱乐,经常散步、下棋、画画、听音乐等。早晨可以适度进行晨练,晚上泡脚,做一做全身的拍打操。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