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美国梦(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1-09-1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
移民到美国是许多人的梦想,图为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Terabass/CC BY-SA 3.0)

【看中国2021年9月14日讯】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我在中国工作时,为了了解美国,曾经在八十年代看过一本叫《美国梦》的书,作者是美国新闻工作者、历史学家、作家斯塔兹.特克尔。《美国梦》原著书名为《American Dreams Lost and Found》,是作者用了三年时间,跟踪采访了美国各阶层的三百多个移民到美国的人以后,从录音记录中整理出100个人的真实故事,而写成的厚厚的一本书。被采访人中既有美国的政治家,又有学者、警察、司机、运动员、演员、前三K党成员和家庭妇女等,每个人的经历,都是讲述自己是如何坚持奋斗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美国梦》一书作者Studs Terkel生于1912年,2008年去世,他是美国口述实体文学的创始者,口述历史专著作家,他的作品曾经多次获奖。“美国梦”这个词汇最早源于美国作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他在1931年出版了《美国史诗》一书(The Epic of America)。

亚当斯在书中解释说,美国梦就是“对这样一个国度的憧憬,在那里每一个人都可以生活的更好,更富足,更充实,每个人都有依照自己能力实现目标的机会”。

对于什么是美国梦,在美国华人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多数来美国的华人,所追求的,是偏重于物质利益,比如为获得更好的生活,有的人把挣钱买房子、买车子当作美国梦;有人为了下一代能过上更好的日子,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当作美国梦;有的人是想来美国摆脱中共集权统治下的困境,使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充实等等。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曾经说过,“美国梦并不是每个人必须和其他任何人一样平等。美国梦是每个人都必须有自由,成为上帝所希望成为的一切”。美国人信仰的传统价值观,就是民主、自由。因此我认为美国梦的真正意义在于美国人的人文精神,实现美国的普世价值,才是美国梦的最高境界。

自从去年美国选举出现问题,美国与中国关系破裂,美国主流媒体和中共喉舌,吹起一股邪风,说什么美国已经衰败,美国梦在华人中已经不香了。果真如此吗?最近我在You Tube看到两个中年华人办的自媒体视频,一个美国卡车司机洛奇的自媒体视频,一个是墨镜姐一粒沙的自媒体视频,他们对于海外华人现状和移民倾向,提供了一些非常说明问题的数据,他们来美国的人生经历,就是新一代华人实现美国梦的实例,很有参考价值。在此不妨摘录一些数据,转述给读者参考。

墨镜姐一粒沙的视频,是一个介绍在美国安居乐业,投资理财和只是信息分享的自媒体。她的视频说,现在在美国的华人数已经超过508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在美国工作的华人就业领域分布比例:餐馆15%,码农10%,教育界4.5%,医师4%,医护4%,批发零售业13%,金融地产9%,制造业4%,装修4%,政府部门13%,其他19.5%。她还告诉大家,根据美国华人最多的十个州是哪些州。华人最多的州是加州、其次是纽约州,第三是德克萨斯州。

洛奇的视频提供的数据:1980年来美国定居华人数是36000多,1990年67700,2000年119200,2010年180800,2018年2455000,就是说,30年华人来美国定居人口增加了7倍多。目前中国移民占美国各族裔移民总数的5.5%,仅次于墨西哥和印度。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海外移民在全世界有1200万,其中27%的人居住在美国。

洛奇还说了一个有趣判断移民方向是否真实的参考现象。他说,在中国你要想移民出国,不要听官媒的宣传,以免被虚假资讯误导。你只要看那些高官、富商、明星、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他们是怎样做的就行,洛奇说他们是“人精”。你看是谁把家人偷偷转移到美国,是谁把国籍偷换成美国,是谁把孩子偷偷生在美国,是谁心口不一,把反美当作工作,把赴美当作生活,他们把人生的后半段目标和重心放到了美国,如果美国真的衰败了,为什么他们还选择把美国当作自己的后路。

洛奇是一个诚实的有事业心的知识分子,他在国内大学毕业后,面临就业选择时,由于他看到官场的腐败,他不愿意从政,看到教师的堕落,他不愿意从事教育,他又没有后台又没资金,他应付不了各种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所以也没从商,只有进职场。他做过北漂,深漂、宁漂,就是说他在北京、深圳、南京都当过“白领”,最后他明白一个事实,就是在中国千千万万的白领中,能混的好的只是极少数,其他都是都市打工仔,他承认在中国,自己是个职场失败者,在大陆工作,他挣的钱连娶妻论嫁的聘礼都不够,丈母娘要他付出百万元在南京买房,才能把当护士的女儿嫁给他,他买不起。好在他的“宝贝”对他不弃不离,他和未婚妻是在移民美国后才领证结婚的。来美国后他做过餐馆杂工、装修工,餐饮业服务员,由于他英语基础好,最后通过自学考了驾驶执照,经过培训,当了一名卡车司机,工作当然很辛苦,开车、吃饭、睡觉都在车上,但卡车司机收入颇丰。在美国他在餐馆打工的月薪酬只有1000美元,他当货运卡车司机,开始在美国老板开的公司,月收入最高5000美元,后来到华人老板开的公司干,他的月薪已经高达8000美元。他开大卡车已经走遍美国的40个州,自去年7月开始,他又业余做自媒体,把自己在美国的见识和录制的风景,做成视频,发到You Tube上。现在他居住在加州,他的主副业月总收入已经达到一万美元,(美国卡车工人平均月收入6000美元),他的年收入可达10万美元。他说“我在中国一败涂地,移民美国使我找回做人的感觉”,“在中国日子过得是麻麻木木、浑浑噩噩的状态;在美国只要努力工作,用心经营,在家庭生活和精神方面都会有明显改善”。

洛奇和墨镜姐一粒沙,他们在美国已经有了房子、车子等,在物质生活方面实现了美国梦,他们都有了自己幸福家庭。墨镜姐一粒沙举家从加拿大二次移民来美国,现居犹他州,她的儿子在美国上大学,女儿也已经上学。洛奇夫妻都有工作,洛奇说,他即将做父亲。现在他们在业余做自媒体,就是在精神层面享受美国的自由、民主,在继承美国人的传统普世价值观,更进一步融入美国社会。

洛奇揭露说,有在美国的华人自媒体,人已经移民美国,享受美国的自由和福利,却在思想上没有融入美国社会,他们的观点,迎合某些人,跟着左派媒体颠倒是非,抹黑美国,其实是为了骗取流量,为了个人赚更多的钱的私利,这种无良媒体散布虚假资讯,容易误导人。

在当前美国左派当政的情况下,没有新闻自由,一些敢于讲真话的自媒体,遭到网络封杀。人们要获得真相,真需要独立思考。看网闻也需要选择真诚、善良的人办的视频,因为他们讲的是真相,他们给人的是正能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