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败皆因奢 人败皆因逸 讨人嫌皆因骄(图)

发表:2021-09-16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
曾国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曾国藩被世人称为“千古第一完人”。曾国藩在仕途看尽了人世兴衰,看透了得失成败,他曾专门写下家书以告诫家族子弟,使得曾家后代从未出过败家子。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曾国藩家书》中的三句话:“家败离不得个字,人败离不得个字,讨人嫌离不得个字。”这句话道出了家庭衰败的原因,如果一个家庭有这三个迹象,往往是衰败的开端,发现一个就要警醒了!

一、家败离不得个“奢”字

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有诗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之河,浩浩汤汤,古人富贵皆归结于“勤俭”之道;而一个富豪氏族的没落,则源于一个“奢”字。勤惰俭奢,是成败关。是勤还是惰,是俭还是奢,这是成败的关键。

历史上因奢侈无度导致家国灭亡的例子不胜枚举:商纣王的酒池肉林、两晋奢侈斗富、隋朝隋炀帝好大喜功、晚唐的享乐奢侈......历历在目。

曾国藩虽为晚清重臣,仍以廉立身,以俭持家。他会要求自己的子女早起,除了勤奋读书以外,还督促他们扫屋、擦桌、锄草,以培养出勤劳的习惯。

他深知,把勤俭的品质教给后辈,远比教他们如何穿金戴银来得更有裨益。

只要家中养成了骄奢的恶习,子女都好逸恶劳,就会做出很多荒唐的败家之举,一个不肖子孙胡乱挥霍,就能导致家庭的衰败。

奢侈的克星就是节俭。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有依靠内心安静才能修养身心,只有依靠俭朴的作风才能培养品德。

二、人败离不得个“逸”字

《左传·闵公元年》有言:“宴安鸩毒,不可怀也。”其意为贪图安逸享乐等于饮毒酒自杀,不可怀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无论是古代的经书还是史书,都强调这一点。

朱熹也说过:“天下事,坏于懒与私。”意思就是纵览古今兴衰成败,凡是导致一个人失败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懒惰和自私。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在追求安乐,却不知安乐只能让我们退化。而忧患,忧劳,虽然令人痛苦,却是砥砺我们坚强品质的磨刀石。

三、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古人常讲:“惟谦受福”、“满招损,谦受益”。骄傲自满会招来损失,唯有保持一颗谦卑的心,才会有福气,做事也才会顺利。

人一骄傲,就失去了上进的动力;人一旦骄傲,必然对周围的人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人一旦骄傲,必然会在各个方面放松警惕,祸乱、失败也必然接踵而至。傲是自取灭亡之道,所以古人说“骄公必败”。

一个人就算有了很大的功劳,但是依然能够对生活常怀一颗敬畏之心,脚踏实地、低调谨慎地做事,怎有不成功之理?

对人则谦逊有礼,与人为善,不断积累自己的福报,根基越深,日后才能枝繁叶茂,人生路也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