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抛上海物业 “囤地”16年 套现21亿(图)

发表:2021-09-19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 物业 套现
长实集团日前又传出出售位于上海静安的世纪盛荟广场。(图片来源:Dario Cantator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尽管李嘉诚及其子李泽钜一再声明对香港和内地充满信心,但向来有“风向标”之称的李氏长实集团,近年却从未停止过抛售内地的物业。日前,长实又传出出售位于上海静安的世纪盛荟广场。

长实集团出售上海世纪盛荟广场

据时代财经报导,希慎兴业的一则公告显示,其以35亿元购得上海市新闸路668号、68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的已竣工写字楼及商铺混合物业。

长实拥有该项目公司长和达盛地产(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的60%股权,上海市属国企上海国盛集团地产有限公司及上海地方国企上海达安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剩余的15%、25%股权。

长实方面此前并未披露该笔交易。根据希慎兴业公告,该买卖协议以长实向国内合作伙伴收购剩余的40%股份为先决条件。待交易完成后,希慎兴业还将承担一笔总额最高达18亿元的未偿还委托贷款。

该笔贷款由长江实业两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通过汇丰(中国)提供给项目公司,期限为6个月。希慎兴业需在收购完成后6个月内,以向项目公司作出的注资偿还。根据买卖协议,该笔委托贷款构成应付代价的一部分。

报导称,长实集团在回应媒体问询时表示,此次出售是其作为地产公司的日常销售业务之一,此番销售获得收入约为21亿元。

上海世纪盛荟广场位于上海规模最大的旧式里弄之一的西斯文里。2005年,和记黄埔、上海达安和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前身)共同出资2.925亿元,拿下西斯文里项目权益。

拿地8年后的 2013年3月,该项目才开工,竣工日期也从原定的2015年8月延迟到2018年。

直至出售,上海世纪盛荟广场也未投入使用。希慎兴业在公告中称,世纪盛荟广场建筑面积约86500平方米,包括一座24层高的大楼及一个3层地库,目前处于空置状态,拟用作写字楼/商铺混合用途发展项目,并拥有约320个停车位。

与此前多个项目一样,该项目地块在长实手里握了多年,被指有“囤地”嫌疑。

该项目地处上海老城区静安区,如今已是价值不菲。据悉,该物业估值为37亿元。按该项目2.925亿元的初始收购价及其股比计算,长实拿下该项目约花费1.755亿元,16年后转手出售获得21亿元。与交易对价相比,溢价率约为43.2%。

据报导,过去10年来,长实集团在内地物业销售收入为年均约港币298亿元。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时代财经称,出售世纪盛荟还是套现行为。这个区域已经算是成熟板块,后期不见得会有太多市场预期。目前也算是这轮行情的一个高点,把比较成熟的项目以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价格卖掉、回笼资金,可以使企业更抗风险。

在历经十余年不断“卖卖卖”后,长江实业在内地尚余50多个房地产项目,分布于20多个城市,其中在上海只剩下真如副中心项目以及古北新区项目。

据其2021半年报透露,长实上半年物业销售收入为147.89亿港元,同比减少24%。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