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幸彤发公开信反对解散支联会(图)

发表:2021-09-24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中)强调悼念六四无罪,亦不认同解散支联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中)强调悼念六四无罪,亦不认同解散支联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9月24日讯】支联会在香港扎根至今已有32年,惟早前遭到政府打压。不仅六四纪念馆遭到“抄家”式搜查,导致永久封馆,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和副主席何俊仁、邹幸彤更被控以国安法“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巨大政治压力之下支联会应否解散成为焦点。17日,李卓人和何俊仁发联名公开信,指出支联会最好的处理方案,就是主动解散。但提议得到邹幸彤的反对,她表示看不到主动解散支联会对继续其理念有任何帮助,并呼吁“给支联会一个机会继续走下去。”

邹幸彤在公开信中指,对李卓人和何俊仁的经验和判断甚为信任,但仍无法说服自己主动解散是一个好的选项,遑论“最好处理”。

她说,民主组织应有不同信息和意见的交流、碰撞、辩论、互相游说,然后透过开会做出共同决定,惟她无法亲自出席会员大会,但仍希望给与会者多一个可能——那就是“反对解散议案,给支联会一个机会继续走下去。”

邹幸彤还指,早在8月时已听到有中间人传来风声,称“如不解散,后果严重”,并设下“一周死线”。而在其后的一周时间内,教协、民阵先后宣布解散,但这些组织仍遭当局穷追猛打,指即使解散也不能逃避“罪责”。

她表示,如组织解散或可属于港版国安法第33条下的“自动放弃或防止犯罪”,对众被告来说或成为减刑理由,不过她强调即使会员大会最决定解散,自己亦绝不可能以此作为求情理由。她表示,已经做好长期坐牢狱的准备。

邹幸彤还表示,虽然自己正承受着四条关于支联会及六四的控罪及漫长牢狱的生涯,但她更重视的是这场“政治审判”的运动能量及“港人抗争历史的组织维度”,会否被政权弱化为零星的个人反抗。她认为,“这不仅对留下来坚持的人们,亦对香港公民社会的未来,影响深远。”

另外,邹幸彤指传闻六四纪念馆已被国安设置针孔和偷听器,若在那里开会讨论,反对解散者或被秋后算帐,这是个真实的忧虑,惟自己身在狱中,无法给出一个解决困局的办法。

今年六四前夕,邹幸彤在接受沈旭晖采访时曾表示,就算坐牢,也要到维园悼念六四。她说,悼念六四不是罪,若要自己一辈子不谈六四,不追求公义,这比坐牢更难受。她还表示,六四集会代表香港人择善固执的本性,外界一直以为香港人只懂得赚钱,但港人也有正义和善良的一面。

对于政府的打压,邹幸彤希望港人不要被恐惧支配,认为市民总有空间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不应该帮助政权放大一些毫无根据的恐惧。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