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获释 几家欢喜几家愁?(图)

作者:白丁 发表:2021-10-09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9日讯】9月25日凌晨,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布题为《孟晚舟即将回到祖国》的新闻,“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在太平洋对岸的加拿大,重获自由准备返国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登机前宣读获释感言。数小时后,孟抵达深圳机场,她面对着挥舞红旗的接机人海深情地说道:“祖国,我回来了!”

几乎是在同一时刻,被中国以间谍罪扣押的两名加拿大人获释返回加拿大。

至此,持续近三年的“孟晚舟-人质”事件终于告一段落。美、加、中三国对事件的结局做出不同的反应。中国的官媒和民间普遍认为,孟晚舟获释是中国依靠国力在与美国的角力中占据上风的最新实例。美国政府强调孟晚舟有条件获释完全是出于独立的司法考量,而批评者则认为中途放弃引渡是在中国压力之下的让步。加拿大则比美、中要低调得多,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除了表示欢迎两位“麦克”回家之外,都没有作更多宣言。

如果仅从三方的对外反应来评判,很容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为了引渡孟晚舟忙碌了三年,最后无功而返,是最大的傻瓜;加拿大为帮美国做嫁衣,不但一无所获,还使两名无辜人士在中国白白遭受两年牢狱之灾,因而是最大输家;中国始终坚称孟晚舟事件是政治迫害,最后赢得孟晚舟释放回国,因此是最大赢家。

然而,如果仔细分析三方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各自所持的目标与各自的得失,结论就会完全不同。

首先来检验美国的目标与成功率。孟晚舟事件的起因是美国发现华为向伊朗出口被美国列入禁售清单的美国技术产品。身为华为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多次向承接金融服务的汇丰银行提供虚假陈述,误导该机构违反美国禁令帮助华为完成与伊朗交易的金融转账。孟晚舟的行为在美国是构成金融欺诈的刑事犯罪。美国纽约东区法院于2018年8月22日签发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同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司法部请求,将过境温哥华的孟晚舟以涉嫌金融欺诈逮捕。2019年1月24日,美国对孟晚舟正式提出金融欺诈起诉;同月28日,美国司法部通知加拿大,正式启动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晚舟事件在公众面前正式揭幕。

虽然公众与媒体对该事件的关注集中在孟晚舟的身上,但是美国司法部有更大的目标。在2021年1月24日与孟晚舟一起被同案起诉金融欺诈的还有包括华为在内的三个企业实体;同一天,华为以盗窃商业机密罪被另案单独起诉。彼时正值美中贸易战逐步升级,终止中国几十年来对美国知识产权的偷盗行为正在成为美方谈判的主要目标之一。在这样一个商业和政治交织的背景下,华为违法行为的败露为美国达成谈判目标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战术条件。而身兼华为高管、任正非女儿及金融欺诈的直接参与者三重身份的孟晚舟,能够为美国提供最直接的人证物证来展示华为实施上述被指控的违法行为的内部运作。因此,逮捕和引渡孟晚舟,其背后的真实意图是通过起诉孟晚舟得到日后打击华为所需的人证物证;更深一层的目标是打击和遏制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的弯道超车发展策略。美国所需要通过孟晚舟得到的用以打击华为的证据,就是2019年1月24日对孟晚舟起诉书中的事实陈述部分。只要美国检方能证实这部分内容的真实性,而辩方无法反驳其真实性,那么美方就实现了逮捕和引渡孟晚舟所要达到的所有目的。至于此后对孟晚舟本人的处罚,并不在美国检方的目标清单上。

美国司法部最终决定终止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并延迟对孟的起诉。美国是否达到了预先设定的目标?公开披露的美国检方与孟晚舟达成的《延期起诉协议》显示,孟晚舟的获释是基于三个先决条件:第一,孟晚舟认可美国检方起诉书中的事实部分;第二,孟晚舟确认该协议是在知晓全部内容之后自愿签署的;第三,孟晚舟承诺不会在2022年12月之前推翻该协议。

从协议内容可以看出,美国司法部已经完全达到了最初起诉孟晚舟的所有目的,即通过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来坐实华为金融欺诈和偷盗技术的证据。唯一不同的是证据获得的途径。美国检方最初的计划,是通过控辩双方的法庭较量使孟晚舟无力推翻起诉书中的事实部分,从而将检方的单方陈述变为被辩方认可的定罪依据和后续起诉华为所需的人证物证。现在,《延期起诉协议》使检方在免除庭审负担的情况下得到了所需的一切证据。

因此,可以这样评判美国司法部在孟晚舟一案的成就:以最小代价提前达到了预期目标。美国是否会把孟晚舟在《延期起诉协议》中承认的事实作为起诉华为的证据,时间会给出答案。

再来评估一下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中的得与失。作为与美国有着相同司法理念的美国的盟友,加拿大从孟晚舟事件一开始就秉承遵守司法程序和恪守司法独立的原则。加拿大的介入是应美国请求,对孟晚舟的拘捕以及随后的引渡听证程序本身仅是履行引渡条约国的国家义务,并不具有任何政治色彩。即使在中国以扣押两名加拿大人作为胁迫的压力面前,看似软弱的加拿大政府没有对孟晚舟的引渡听证进行行政干预。这体现出加拿大政府维护司法独立的决心。也许这种决心在“拯救加拿大人质”的公众呼声中曾经有过动摇,但是加拿大政府在行动上自始至终维护了孟晚舟引渡案中的司法独立裁量权。孟晚舟事件使全世界看到,加拿大是言行一致、名副其实的法治国家,任何邪恶力量都无法迫使她放弃坚定的信念。

加拿大是孟晚舟-人质事件中最大的道义胜利者。两名加拿大人质最终无恙返回,是上天对加拿大道义精神的褒奖。

最后,我们来剖析中国在孟晚舟-人质事件中的得失。自从华为盗窃技术与违反伊朗禁运等问题取代了贸易不平衡议题而成为美中贸易战焦点,中国就将美国对华为的指控看作是对中国经济崛起的打压,而不是针对美国的指控做出具体回应。美国以金融欺诈罪请求加拿大对孟晚舟施行羁押和寻求引渡之后,中国官方和舆论认定这是美国为了打压华为而采取的人质扣押策略,并且将加拿大比作是美国的帮凶和马前卒,而对美国司法部起诉书中列举的孟晚舟犯罪事实部分同样是避而不谈。

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8天之后,中国以间谍罪逮捕了两名旅居中国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孟晚舟引渡听证进入最后陈述阶段,中国宣布对其中一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判处监禁11年,另一名等待择日判决。中国的这一显而易见的对加拿大的报复和施压举动立即受到自由国家一致谴责,但是中国坚称逮捕这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案无关,同时又不断提醒那些谴责中国实行人质外交的西方国家要对孟晚舟的处境给予同等的关切。

在孟晚舟-人质事件中,中国官方的立场自始至终保持不变:美国对华为的技术盗窃与金融欺诈指控是出于遏制中国技术崛起的目的;孟晚舟是美国为了打击华为而制造的无辜受害者;中国全力支持孟晚舟的反引渡抗争直到孟晚舟被无罪释放。除了以上这些目标,两名加拿大人的被捕,使中国在孟晚舟议题之外又多了一项额外负担:摆脱掉人质外交的恶名。

今天,孟晚舟已经重获自由返回中国。中国是否如愿实现了上述目标?

虽然孟晚舟在整个事件中一直坚称无罪,但是她的最终获释并不是无罪释放,而是在“推迟起诉”框架内的有条件释放。美国司法部提出的、被孟晚舟接受的条件之一是认可美国在孟晚舟起诉书中所列举的事实部分。孟晚舟在同意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这些条件以换取“推迟起诉”和“免于引渡”的那一刻,就等同于放弃了作为被告对检方所列事实的申辩对质权,而把自己变成了为检方指控证据背书的“污点证人”,为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提供了最直接的人证物证。这使得中国一直想要使华为免于美国司法诉讼的愿望落空。

在摆脱“人质外交”恶名方面,中国同样是得不偿失。在孟晚舟获释登上返回中国的专机之后的两个小时,因孟晚舟事件而被中国逮捕和定罪的两名加拿大人被准许登上返回加拿大的飞机。这两名加拿大人的被捕、定罪与重获自由,在时间点上都与孟晚舟的案件进程丝丝相扣,这已完全不是可以用“巧合”来解释的随机事件。

如果中国从一开始就公开自己的“人质外交”立场,那么这个结局至少还能对一些弱小的国家产生些许震慑作用。但是由于中国试图用明确无误的“人质外交”手段来向世界否认自己的“人质外交”的实质,这就使得中国显得既拙劣又怯懦可笑。

把孟晚舟接回中国是孟晚舟-人质事件中国的唯一成就。为了这项成就,中国付出的是两个巨大的代价:通过孟晚舟的《延期起诉协议》为美国司法部提供了后续起诉华为的人证物证;通过对两名加拿大人不错时机的抓捕、定罪和释放,使世界清醒地看到中国在今后的国际交往中会无所顾忌地继续使用“人质外交”。而这两个代价,都是中国在整个事件进程中极力避免的。

最后我们来看一看国家层面之外的得分榜。华为虽然在名义上是私营企业,但是无论从它的股权结构分析、还是从它在世界各地得到中国政府直接背书的运作来看,华为都是货真价实的国有重器,它的命运将与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密不可分。华为的败落在川普(特朗普)总统任内就已经注定,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签订的《延期起诉协议》不过是为它敲响了又一记丧钟。

孟晚舟既是这个事件的中心人物,也是最大的失败者。她以敢于对抗美国司法管辖、为了维护华为的商业利益与中国的国家尊严不惜牺牲个人自由的爱国者形象在中国大众面前亮相,却以认可美国司法指控事实的“污点证人”的身份谢幕。她本已在加拿大为四个孩子和自己的后半生安排了美好的生活,却在重获自由的同时身不由己地被带回到曾经煞费苦心才得以远离的故国。中国政府既然有理由宁可让她成为美国司法部的“污点证人”也要阻止她被引渡到美国,那么中国政府今后也就更有理由永远禁止她离开中国。无论是她选择把自己的孩子召唤回中国一起成为政府的囚徒,还是与骨肉从此天各一方永无相见之日,对孟晚舟来说都是比死更加可怕的惩罚。

至于孟晚舟的父亲、华为名义上的掌门人任正非,作为一名在中国官场浸淫一生的老共产党员,他清楚地知道,在中国等待自己的“污点证人”女儿的将会是什么。就在媒体爆出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这一爆炸性新闻的同时,传出任正非要将华为核心技术捐献给国家的消息。哀莫大于心死。

任正非孟晚舟父女在华为的使命已经结束。

孟晚舟事件从始至终一直有一个无名的却又无处不在的群体伴随着孟晚舟。他们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时高呼“今夜我们都是孟晚舟”,在孟晚舟乘专机返国抵达深圳机场时,他们高举“欢迎孟晚舟回家”的标语,激动得热泪盈眶。如果他们能够知道孟晚舟心中的“家”与他们标语上的“家”不在同一个国度,如果他们能够明白彼时彼刻孟晚舟强颜欢笑背后的苦楚,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他们知道了孟晚舟的《延期起诉协议》真实内容后,他们会不会感到一种被人戏弄之后的愤怒与无地自容?

孟晚舟事件中有一个绝对受益群体,它就是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和负责孟晚舟居家禁闭的安保公司。孟晚舟聘用了八名美加顶级律师来抗衡美国司法部的引渡请求,在加拿大三年时间的居家禁闭也是在最高等级的私营安保公司全天候监视之下完成的。他们履行了各自的义务,但是仅此而已。能够得到如此轻松的三年聘用签约,是令所有其他法律服务团队羡慕的世纪好运。

孟晚舟事件的北美篇章落下了帷幕。它的北京篇章也许已经奏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