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交易告吹:恒大与合生创展凉了(图)

发表:2021-10-2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合生创展与恒大终究还是没有缘分……
合生创展与恒大终究还是没有缘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10月20日晚间,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合生创展3家港股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合生创展200.4亿港元收购恒大物业50.1%股权终止,三家公司将于21日恢复股票交易。

不过,就交易终止原因,买卖双方各执一词。

中国恒大解释称,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获悉,受让方合生创展不符合对恒大物业作出全面要约收购先决条件,故而该公司10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或终止该协议。

而合生创展却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与恒大物业大股东方面订立了相关协议,同意购买恒大物业股权,根据当时协议,交易本该于10月12日完成,但到10月12日当天,恒大没有完成向该公司出售相应股权举措。

10月21日复牌后,恒大物业股价下跌8%,报收4.71港元,总市值509亿港元;相反,合生创展股价大涨7.58%,报收26.6港元,总市值633.6亿港元。

交易凉了,孰是孰非?

一家总市值600多亿港元的中型上市房企,欲吞并另一家500多亿港元的头部物管企业,似乎有种“蛇吞象”之感。而事实上,自2016年12月将股权投资作为一项“副业”通过董事会会议之后,身为“华南五虎”之一的合生创展房地产开发业务就开始逐年收缩,股权投资渐渐成为近年来企业营收和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与其他房企不同,合生创展的转型颇为彻底。特别是2020年初,二代朱桔榕正式接任掌门人之后,企业在投资领域动作频频,陆续完成购入包括Sea、平安健康、平安保险、汇丰控股、中国移动、小米等多家著名上市公司股份,总购买价合计约64.21亿港元。至2020年中期,企业正式将已占据总营收超过1/4的股权投资纳入主营业务之中。

因此,此次合生创展欲收购恒大物业股权,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出人意料是由于两者规模差距较大;情理之中,则是传统民营房企均在忙于降负债,现金流较为紧张,唯有合生创展目前轻房地产开发而重投资,现金流相对较为充裕。

根据合生创展此前与恒大签订的相关协议,拟购买恒大物业已发行股本的50.1%,收购代价约为200.4亿港元,相当于每股销售价格3.7港元。

不过,就交易终止原因,合生创展表示,根据协议,交易本该于10月12日完成;但到12日,卖方没有完成向该公司出售相应股权。

合生创展对未完成交易表示遗憾,并透露10月13日,发出通知要求卖方按照该协议履行其责任,同时保留买方的所有法律权利。但在当天发出买方通知后,合生创展接获恒大通知,表示卖方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买方不接受卖方所声称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的任何实质内容,并已反驳卖方通知。

同时,合生创展重申,至今仍准备根据该协议完成买卖销售股份,唯协议他方于订立该协议后提出修改其中包括代价的付款条款,买方认为不可接受。根据该协议,买方应将代价先行支付至目标公司的银行账户,待结清目标公司与卖方担保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应收应付款后再行将余额支付予卖方。

不过,恒大物业大股东中国恒大在公告中的解释确实,10月12日,中国恒大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让方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于10 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该协议,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执行人员已向恒大表示,对以上事项不发表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方此前签订协议中指出,倘该协议一方违反该协议致使订约方无法根据该协议落实完成,非违约方有权终止该协议。于终止后,违约方须向非违约方支付违约金10亿港元。

对于是否索赔一事,交易双方目前均未正面回应。

出售资产遇阻、销售不畅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回应恒大流动性危机时称,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同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也就是说,恒大的流动性危机对于整个金融行业来说可以控制,但一句“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给予许家印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恒大物业作为头部物管企业之一,自然成了众多意向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事实上,在合生创展与恒大物业交易发生之前,关于恒大与万科、碧桂园、保利、金茂、越秀等众多头部或国资房企就收并购事项进行接洽的传闻就始终不绝于耳。

据介绍,目前恒大物业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业务覆盖22个省、五个自治 区、四个直辖市及香港300多个城市,截至2021年6月30日总在管面积约4.5亿平方米,服务超过320万个家庭。

此外,中国恒大在发布终止交易的同时,也披露了企业9月14日宣告“出售股权及资产缓解流动性危机”之后的最新进展。公告称,除公司于2021年9月28日签订协议出售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7.53亿股非流通内资股外,出售公司资产的情况尚未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将继续推进中期业绩公告披露的措施,缓解流动性问题,尽力争取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

恒大集团提醒道,考虑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将无法保证能继续履行融资和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将对集团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