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老龄化 源于中共合法性的骗局(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0-26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計劃生育
1980年代的计划生育标语。(图片来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1971年周恩来提出的“两个正好”的计划生育国策,在1978年被改成了“一个正好”的独生子女政策。现在的超老龄化和急剧老龄化,就是那时的因种下的现在的果。生育政策的根本转变深层原因,是中共拿人口政策来解救它当时面临的执政合法性危机。

世界银行去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个女性一生只有1.3个孩子,位居全球倒数第六。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表明,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了18.70%,比10年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中国快速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口科学家易富贤把中共的计划生育总结为,“无功当代,有罪千秋”。

据史料记载,中共的计划生育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的,当时的口号是“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世界银行对考察中国后写出的报告中认为,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显然是合理的,根本不用论证。将来两人不在世了,还有两个后代出来代表他们,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人口零增长。然而“两个正好”的国策在1978年被改成了独生子女政策。现在的超老龄化和急剧老龄化,就是那时的因种下的现在的果。

生育政策会有质的转变,是有其根本原因的。中国社会学家、历史学者周孝正教授,在海外自媒体的采访中披露,人口政策被当时急于解决合法性危机的中共拿来救场,因为几亿民众在中共治下30年,基本温饱都不能解决。出国一看,二战后一片衰败的日本,30多年后民众生活都比大陆要好很多。

正是这种执政的合法性危机,让邓小平等人把窃国多年来的经济失败,归咎于中国人口太多。当时中共提出,迅速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就必须抑制人口增长。然而其更深层目的是,避免民众挖掘出真正的贫困根源——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和制度。

美国学术界指出,中共政权的本质就是破产的极权主义,没有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周孝正教授评论说,中共的决策是一个错误接着一个错误,现在还在犯错误。当初把“两个正好”,改成“一个正好”的初衷是掩人耳目;现在把民众的生育习惯和生育意愿都给改掉的情况下,把“只生一个”,改成可以生两胎或者是三胎,也是违背客观规律。周教授反问道,你以为人是机器,让人少生就少生,让多生就多生?

周孝正教授指出,中国穷不是因为人口多,而是因为权力过分集中。这个问题在邓小平文选里就提到过,中国社会的总病根就是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有效制约。周孝正教授解释说,集中就是权力高度集中的集权或者极权,但是极权体制不可能把事情办好,中共集中力量办的事情都是大坏事;中共要是能办大好事,还要民主体制干什么,都搞极权不就行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