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天象预告:天王星冲日 月偏食接力登场(图)

发表:2021-11-02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色月亮
本次月偏食持续时间较长,虽为偏食,但食分达到0.978,非常接近月全食(红月亮)。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1月的夜空热闹非凡,天王星冲日、月掩金星、土木伴月、狮子座流星雨极大、月偏食……这些“天象大片”将轮番上演。其中,非常接近全食的月偏食堪称“超级大片”,最令人期待。

天王星冲日

11月5日,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将上演“冲日”,届时,天王星的亮度可达5.7等。

由于亮度低,肉眼仅勉强可见,专家建议使用双筒望远镜来观赏这颗呈蓝绿色的星星。

月掩金星

11月8日,月掩金星将现身天宇,届时月球会在明亮的金星前面路过,挡住金星。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日本地区皆可见。不过本次天象发生的时间是在白天,因此观测难度较大,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而对于处于掩食带范围外的人来说,则可以看到一次视觉效果非常好的金星伴月。

土木伴月

11月11日,土木伴月会再次上演。专家说,由于土星和木星的亮度在减弱,相较于9月和10月的那两次土木伴月,这一次的视觉效果略逊一些。但如果天气晴好,肉眼依然清晰可见。

狮子座流星雨

根据香港太空馆,被誉为“流星雨之王”的狮子座流星雨2021将于今年11月6日进入活跃期,而11月17日就是达到狮子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在天气晴朗的状况下,平均每小时可以见到10颗狮子座流星。

太空馆评估,当晚观察到狮子座流星雨的机会为“平平”,是5级评估制中的第3级,估计11月18日的凌晨12时半至11月19日凌晨6时是最佳观察时间。

月偏食(红月亮)

11月19日,一场月偏食将震撼登场。专家介绍,这是今年第二次月食,也是最后一次,上一次发生在5月26日,是月全食。这次的月偏食发生在日落时分,观测条件较好,无需熬夜就可以观看。

本次月偏食持续时间较长,历时3个半小时。虽然为偏食,但食分达到0.978,非常接近月全食(红月亮)。

本次月食,亚洲东部、大洋洲(除极西部)、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西部、欧洲极西部和极北部、北冰洋可见。台湾也可见“月出带食”的过程,民众将可看见深红色满月从地平线升起的奇异壮观景象,下次看到月全食得等到明年11月。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指出,自月升至晚间6时47分复圆,历时1小时44分,最佳观测时间为傍晚5时至6时50分,观察月全食不需要任何仪器,只需选东边地平面附近无遮蔽物、看得到月亮的地方,用肉眼欣赏。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